close

首先來記錄一下,照了兩次大腸鏡後,這才了解到的(?)先備知識灑花跑-1.png

照大腸鏡」這件事健保有給付,但當然掛號費部分負擔(好比不轉診就跑去大醫院會神貴(咦?))瀉藥就要自費。

如果要加上「麻醉(就會無痛,或據說還有種叫減痛的)」,那這筆麻醉費(←簡稱)就要再加數千元不等

至於「無痛」(好像又稱鎮靜/舒眠)就是麻醉了就睡過去直到照完大腸鏡,網路上看到有種「減痛」好像是有麻醉但會意識模糊地全程醒著。

另外,不同醫院可能還會出現什麼什麼檢查費之類的名目,還有「照大腸鏡時若發現有息肉要切除,該切除手術是否另外計費」也值得注意一下(?)

 

※關於「照大腸鏡前能吃什麼」可以直接下拉到文章最後一段

(對了我只是個發表感想的經驗者而不是醫護人員,沒什麼醫學底子萬一有說錯的話還請糾正啊啊表情-吶喊.jpg

都提到健保了順便補充一下如果有保商業保險(像醫療險),通常「健康檢查」當然是已經被除外不賠的,可以注意一下該商品對於「大腸息肉切除」能不能申請理賠。(好比門診手術留意227條款、條文中「醫院」定義等)

能賠的話記得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最理想的情況是能照保單中對應的理賠項目開比較不會有爭議。然後照完記得去申請,但有麻醉的話建議隔天再處理(笑)

最後可能就是「代餐」的錢吧,自主管理攝取低渣飲食的話就不會有這筆支出,如果不想承受精神上(不是)兩到三天飲食生活習慣改變的折磨,可以花(據說)約台幣900元買一盒三餐的日本進口方便美味代餐。

……以上是關於錢的部分twin晴表情02.png

 

另外補充,內視鏡從肛門進入體內的話又稱大腸鏡、從口腔進入體內的話又稱胃鏡。

本篇不討論胃鏡,但如果都要全身麻醉了的話可以考慮兩個一起做,省得改天再來又是自費又是麻醉又是等藥退。

 

──

 

再來是個人經驗。一般認知好像五十歲以上再照大腸鏡

但我未滿二十歲時第一次照了健保給付(非無痛)的大腸鏡,印象中好像有潰瘍性結腸炎(重點是我扛不住承受不住那種痛所以沒照完)

所以時隔超過五年後去照了人生中第二次大腸鏡(改照無痛的)。

為什麼隔了數年?因為數年後我終於同時有錢又有閒了哈哈哈哈哈(只是「存款」和「時間」兩方面的自由程度剛好同時滿足了照無痛大腸鏡的需求好嗎NA-1.png

 

而且我第一次照非無痛大腸鏡的那家,據說用的(內視鏡)管子比較粗。

那個時期的我本來精神上就日夜緊繃,還得限制飲食、喝無敵難喝的瀉劑(Fleet,真的非常可怕,在我記憶裡根本不是能喝的東西(住口)),加上本來就不太想照,於是照到一半就喊痛、喊停了。

另外在網路上看到有種說法是,照時痛不痛跟醫生技術有關。嗯……我自己一次有麻、一次沒麻是無從比較啦,但覺得可以列入參考(?)。

重點是還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有的醫師能照大腸鏡但不做切除,結果又再給別的醫師照第二次就為了切除」……

不是啊喝兩輪瀉藥又照兩次實在太辛苦太可怕了(?)

所以,如果擔心自己扛不住的話,請慎選「醫師」和「醫院」,會怕痛可以考慮麻醉、除非覺得自己什麼都喝得下去不然可以留意一下是開哪種瀉藥

 

↓ 關於瀉藥 ↓

Fleet那瀉藥我真的完全喝不下去(可能當時還年輕,覺悟不夠(?))

當初門診還在訝異怎麼有醫師會建議說「配著無鹽沙士喝」

覺得一般來說不都是會強調「配水喝比較好」嗎糾結問號.png

……直到我打開瀉藥的那一刻就明白了,一開始不加沙士我根本喝不下去(本能地吐出來),就算加了沙士還是難喝到我好像根本沒喝完平眼.png

 

於是N年後我做好覺悟,結果面對的是自費700元的「保可淨」

(白色粉末遇水會發熱,要倒入150毫升冷水中攪拌五分鐘以上再喝不然怕食道灼傷。還有小心剛混合時杯子也會燙。

我是照大腸鏡的前一天傍晚五點喝第一包,之後禁水一小時(效果比較好),傍晚六點開始每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喝250毫升的水,至少喝兩公升。

再來就走走路動一動(?)跟順時針按摩肚子,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當我深呼吸遵照說明要「攪拌五分鐘後立刻(一口氣)喝完」,灌下一大口時發現──天哪好好喝噢!!!哭.png

好像有點檸檬酸的味道,但主要就是稍微甜甜的。

好像真的就有點像伏冒熱飲(←原本還以為這說法只可能是種美化,完全不信)

也不是說好喝到想再來一杯的程度,客觀來說並沒有很好喝。但跟Fleet那款比起來根本天堂與地獄的差別twin晴表情02.png

 

(至於第二包喝的時間我看每間醫院都不太一樣。當然照理來說領藥時都會叮囑個別案例(?)什麼時候喝。

主要看照大腸鏡的時間、還有是否做麻醉。

查到的資料是第二包瀉藥喝完後五到八小時腸道最乾淨。不麻醉的話照大腸鏡前兩小時再禁水就行了,但要麻醉的話通常會把禁水時間再拉長。

我自己的例子是遇到個小盲點──我排上午10:40照,但第二包瀉藥被囑咐當天上午05:00喝、08:00開始禁水,打印的說明書卻寫著「一般大腸鏡照前兩小時禁水、無痛大腸鏡照前六小時禁水」平眼.png

……08:00好像是和我說明的服藥事項的醫護人員A當場手寫填上的,然後匆匆(可能因為對方問我有沒有照過時,我說:「幾年前有但差不多忘了」)和我說明的是醫護人員B。

我回家後才發現「這樣只禁水兩個多小時耶抓臉.png」,然後不喜歡打電話如我(?),就開始查到底該禁水多久。

最後發現好像有全麻的話兩小時是「底線」,感覺沒滿兩小時的話就先等著別照了,然後查各家醫院說明禁個四啊六小時、或說當天早上五點就要禁水的都有。

而第二包瀉藥是加入150毫升冷水攪拌服用後禁水半小時,再每隔15分鐘補充250毫升水分,先共喝三杯250毫升。(有醫院說「只能喝三杯」、有醫院說「每隔半小時」等等,我這間是說「至少喝三杯」)

估計是照大腸鏡當天喝太多水不太好(特別是有麻醉的話),但水喝太少又怕清腸效果不好。

總之最後我決定「凌晨四點喝第二包瀉藥、禁水半小時後,每15分鐘喝250毫升,喝三杯後觀察情況。」

……結果我覺得清腸還沒有清乾淨,原本打算05:15開始禁水,想想覺得清乾淨比較重要就遵醫囑(還沒乾淨的話在禁水前持續補充水分)繼續喝水。

結果交錯著喝水跟跑廁所,到上午07:20我終於確信已經清腸清乾淨(只排出清澈淡黃液體,甚至像是透明無色無臭了(?))才開始真正禁水。

當然水以外的一切(?),像運動飲料啊,有說法是照的當天00:00就差不多該禁了。

流質食物的話前一天傍晚喝瀉藥前就是最後一餐(?)就該禁了。

等等再談低渣飲食的部分。

 

當天又拿到一張說明寫著要禁水六小時,於是我還忐忑地向拿手術褲給我換的護士確認:「無痛只禁水三個半小時的話沒關係嗎」對方說兩小時就可以了,我這才真正放心(?)。

接著就是相關(手術、麻醉、自費的樣子)同意書簽名,躺診床?上後往鼻子放類似輸送氧氣的管子、手背扎滯留針(醫護人員技術好所以比想像中不痛,一次就打準後來沒瘀青而且針孔傷口好小灑花跑-1.png

報體重(估計跟麻醉的量有關。我還報了個上次門診時「吃飽後不小心把口機放在外套口袋一起量」的體重,即便後來照完才知道自己空腹後體重掉了大概三公斤平眼.png

 

……我一直在等傳說中的「昏睡過去」,結果我完全沒有睡著啊啊啊啊啊

實在睡不著(?),我還睜開眼轉頭看看螢幕(亂動是不良示範),但實在太痛所以又轉回來看向正在操作內視鏡的醫師以外兩位醫護人員(估計其中是麻醉專科醫師的那位)

(以為是痛得,現在一想應該是因為麻醉而暈得)意識矇矓忍不住脫口而出:「請問做鎮靜會痛是正常的嗎」

後來隱約聽到好像醫師說再加止痛藥,但我還是覺得很痛啊哈哈哈

痛得緊閉雙眼握拳啊腸子都在用力,後續就是一連串要我放輕鬆跟讓我姿勢不斷變換(?),我都覺得醫護人員真辛苦。但我就是好痛哭.png

直到照完我才知道中途醫生說我「腸扭轉」。

嗯……我的潰瘍奇蹟似的好了嗎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也想是啦(?),當初我那每天三杯咖啡起跳、寧可撐到極限多做點事也不肯閉眼的睡眠習慣、又各種沒營養的飲食生活(例如靠營養口糧維生)、加上讓自己想自殺的壓力──不潰瘍那也超人了。(?)

然後現在,咖啡幾乎戒了(今年開始吧?不是我想戒,那是一種……「都算了吧放下吧不要了吧」的心情。)、睡得沒多好但就算熬夜也通常會睡個至少六小時、飲食方面我前幾年吃得超‧健康(?),蛋啊豆漿香蕉沙拉優格地瓜鯛魚高麗菜甚至納豆拌飯,現在的話過半都吃不健康的東西但至少比當年好多了、壓力嘛犧牲掉不少後把近期最大的壓力源排除了,壓力有是有但處在一種「好像也都無所謂」的心態。

至於運動的話當年(最不健康的時期)運動量是現在的好幾倍所以就不提了。(覺得我當時到底怎麼不累垮的。可能都靠咖啡因吧。)

噢我想說的是,會這麼痛可能是因為我腸扭轉吧(?)。

 

但照完後我很暈、想吐,護士給我塑膠袋跟衛生紙但我吐不出東西。

起身去更衣室還搖搖晃晃一直自己去撞牆(?)

在更衣室內撞一撞放下籃子正要換,又覺得要吐了結果衝出更衣室到跌撞到隔壁洗手台上趴在那乾嘔,當然連個水都吐不出來。

後來陪同的人看不下去一路拽著我走哈哈哈twin晴表情03++.png

她繳停車費時我就在一旁打開塑膠袋狂吐,吐到她繳完我被她拉走XDDD

但最後也只吐出一點口水來,所以說、禁食禁水的重要性啊各位!(咦)

反正回到家後我就以一種「坐在沙發上,枕著自己手臂往沙發扶手趴,扶手和自己坐的位置之間塞滿了抱枕」這種極其安全(?)的姿勢昏睡過去了。

睡死睡到流口水的那種,也不知道我睡了多久但應該也不到一小時twin晴表情02.png

再後來就一切正常沒什麼不舒服的了。這些副作用有在同意書(第一次門診就發紙本了)上看過,只是覺得做無痛還很痛、沒睡過去還有副作用這情況也是有點不平凡(?)

據說都是打麻醉後沒幾秒就昏睡過去直到照完大腸鏡才醒來。虧我還很想嘗試一下那種記憶斷片的感覺(到底NA-1.png

 

──

 

低渣飲食的部分,感覺那代餐應該很好吃,印象中一盒裡面有三包,分別是「馬鈴薯燉肉、雞肉蛋粥、蛋粥」。

但醫院沒問我要不要(可能也沒在賣),查到行情台幣九百元又好像沒很好買(?),就果斷放棄了。據說量少但很好吃。

如果這商品在Amazon可以直送台灣,當時我又確定要買其他東西而且時間來得及預算又夠的話我倒是可能會訂平眼.png

 

再來應該是我這篇文章想寫的最大重點了──自主無渣飲食。

比較好理解的方式是──不完全但「幾乎」和一邊推崇的飲食習慣相反。(←這就像拿注音符號去記英文唸法一樣,非正規又不太正確但可能好記點。)

不能吃青菜水果(有些版本的說明會列出可能無籽啊淺色沒纖維的可以吃,但有些版本是說蔬果一律不要。我們走保險的路。)!

不能吃纖維(當然高纖更不行。所以地瓜這種印象中明明幫助排便、促進腸胃蠕動的也萬萬不可,畢竟青菜都不行了。)!

高糖分?沒關係。高鹽分?沒關係。但油就能免則免了!←當然糖啊鹽的對身體不好,但我的意思是對照大腸鏡前的清腸沒什麼影響twin晴表情02.png

奶製品不可以!所以牛奶優酪乳起司都不可以。

豆漿啊豆花(但照理只能有清澈的湯不能有料)有資料說可以但有資料高蛋白都不行,但總之高纖豆漿一定不行,反正我是哪種都沒碰twin晴表情02.png

深色飲料也不可以!我想過深淺的標準在哪,綠茶可以!所以比綠茶淺的可以!(麥茶我猶豫了一陣後沒敢喝XD)運動飲料也可以。

 

那問題來了,到底能吃什麼?

我不會說因為之前拔牙經驗所以我第一個想到安素(但冷靜想想覺得這大概不行。)

當初醫囑是前兩天開始低渣飲食,後來才發現有說法是「二到三天」或「三天」前。

有想過要不要自行提早開始低渣飲食,畢竟感覺有利無弊。但我想吃東西啦所以往前推第三天還有吃青菜twin晴表情03++.png

所幸接著兩天我認真低渣(?)、而且喝瀉藥後也有注意把水喝夠,總之清腸是成功的但說實話那提心吊膽的……如果能重來(?)我會前三天就開始控管飲食。

言歸正傳,我的腦筋動到了代餐上,不是買它而是抄襲它!(被打)

煮四分之一杯米的稀飯、加顆蛋再加點鹽拌一拌,蛋粥完成!

原理(誤)「白稀飯」和「蛋花湯」可以。但炒蛋煎蛋就不行了,估計是多了油。

說明書上寫白饅頭可以,一查才發現好像正統正宗(誤)白饅頭可以不放油的。

還有我提前準備了寶礦力水得,加冰塊喝(純屬個人喜好。順便多補充水分。)。

 

總之我主要靠「白稀飯」、「蛋粥」、「稀釋的運動飲料」撐過去了。

(想當初高中時天天晚餐都吃饅頭,所以這環節對我來說沒太困難(?))

但冰箱有的是「雞蛋小饅頭」,裡頭成分是有油,但查了查那代餐裡頭也不是說沒油,所以就還是多少吃了一點。

個人喜好還有喝茉莉花茶。

對我來說重點不是「能吃的東西不多」這種想法,而是「一下就膩了想換換口味」的想法比較強烈。

所以好比吃完一餐蛋粥、喝個寶礦力,下一餐白稀飯吃完、換喝個綠茶,再下一餐饅頭,餓了去灌點茉莉花茶。

剛好前陣子有買「馬鈴薯粉」(加熱水就會變成馬鈴薯泥的那種),後來也用熱水泡了加點鹽來吃。(想說代餐裡也有馬鈴薯,雖然估計那是特別處理過的,但我也是轉換口味吃個兩湯匙而已,我信它不是高纖(?))

 

當我喝著寶礦力(順帶一提,低熱量的版本當初台灣還沒上市時在日本喝過,覺得……很不合我的口味。不知道台灣上市後是不是一樣的版本,但我是沒再買來喝,就喜歡原本的版本,還有點想囤一箱330ML裝的灑花跑-1.png),覺得「這一切都太鹹了」平眼.png

我就靈光一現(?),想到我還有瓶麥芽糖!於是拿筷子吃了好多捲(?)。

雖然懷疑這顏色會不會太深,但我看著又覺得它跟我手邊的麥茶比起來顏色更淺更清澈,就決定這一定要寫篇部落格文章!(?)

 

──

 

最後總結一下,無痛大腸鏡會比照不是無痛的多一筆麻醉費用(這筆健保不給付,價格每間醫院不同。原本聽說都三千起跳但很幸運地(?)我去的地方是一千。)、而且當天需要有親友陪同(主要是送患者回去?因為醫護人員說照完不要騎機車跟坐機車後座,而且照完後患者可能像個爛醉的人一樣路都走不穩還瘋狂乾嘔例如我。)、照之前禁水的時間理論上需要比非無痛更長(請遵醫囑但如果短於兩小時的話我覺得很不合理建議查證(?))、照完之後可能需要點時間恢復(麻醉入睡到醒來。但我根本沒入睡所以沒這段twin晴表情03++.png

 

無論有沒有麻醉的大腸鏡,都是照之前(稱它作「術前」好了)二到三天前開始低渣飲食。(代餐的話好像是前一天?)

術前一天在被囑咐的第一次服藥時間前(我是傍晚五點)吃完最後一餐低渣餐(?)

以保可淨為例,搭配150cc的冷水(因為那粉遇水會發熱所以我是覺得加熱水的話怕太燙)攪拌滿五分鐘後喝下第一包瀉藥,接著禁水一小時(應該也禁食,幫助藥效發揮。)

再來陸續(我是每十五到二十分鐘一杯,手機弄個十五分鐘的倒數計時器,時間到了關掉喝完水再重新倒計時。)補充每杯250cc的冷水直到至少喝完八杯。(我好像總共喝了十杯,一直灌水有點反胃但就慢慢喝,最後可能十五分鐘喝半杯,那就再等十五分鐘再喝完半杯,然後再重新開始計時。時間間隔不太重要(有些版本的說明是每隔半小時的樣子),不要讓自己覺得噁心到吐的前提下喝滿兩公升比較重要。)

喝完第一包瀉藥後這時間點就不能再吃任何東西即便是低渣飲食(流質我也沒吃),就是靠水跟運動飲料維生twin晴表情02.png

據說要是血糖太低快暈倒的話可以含糖果,但個人情況是完全沒必要灑花跑-1.png(←身為一個飯愛吃不吃都可以活、曾在拔牙後超過四十八小時都只靠水跟牛奶維生也沒暈倒的生物)

然後一直到半夜11:59(或說照大腸鏡當天00:00)我就連運動飲料也禁了,單純喝水但稍微有意識著不要喝太多怕之後排不完。

順帶一提也請不要有「在最後一餐之前狂吃、吃到飽」的想法,因為吃越多後續自己要排乾淨就越辛苦。如果是去拔牙的當然手術前我一定吃到撐還盡力塞,但我們是在清空腸子去照大腸鏡的,不是去拔牙的抓臉.png

到醫護人員吩咐的第二包瀉藥服藥時間,一樣往量杯裡裝150ml冷水再倒入藥粉攪拌滿五分鐘,盡快喝完後這次禁水半小時。

接著我是每15分鐘補充一杯250ml冷水,先喝三杯觀察排便情況。(網路上也有「夠不夠乾淨」的示意圖,我這裡就不放了。)不夠乾淨的話在醫護人員訂的禁水時間前持續補充水分。(但我想也是不建議狂灌)

我是在禁水時間以前覺得清乾淨了就直接開始禁水了。(因為要麻醉,覺得自己禁水時間偏短所以感覺拉長一點也就安全一點。不過重點還是「腸道清乾淨」這件事優先!萬一到禁水時間都還沒清乾淨,照理來說是要致電相關醫護,但我估計情況允許的話可能會讓患者繼續補充水分,然後延後一點照;情況不允許的話可能就變成(中間可能會先經過「死馬當活馬醫照照看」這個步驟然後)改天再照了。)

 

照大腸鏡當天我是先報到、量血壓(我有點納悶為什麼不用再量一次體重,讓我有點猶豫該報清腸前還是後的體重←身為一個相差三公斤的人。當時還不知道差了三公斤所以報清腸前的。)

叫號後去換褲子(想上廁所的話這是最後機會(?))。有綁頭髮沒關係但眼鏡要拿掉,然後麻醉、照。(詳細的前面有寫了平眼.png

照完去把褲子換回來,繳費、離開醫院。麻醉的話當天不建議作重要決策(再次說明因為患者可能進入醉漢狀態(?))。

之後過半小時如果沒特別不舒服的話就可以開始進食了,不過我想說不要太虐待胃就還是先吃蛋粥了XD(←到底要吃多少蛋粥)

然後我又吃了很多的麥芽糖 ( ͡ʘ ͜ʖ ͡ʘ)

 

低渣飲食?水、運動飲料、蛋粥、白饅頭、麥芽糖!(糖尿病之類的話請斟酌)

禁食禁水和照大腸鏡前中後(?)具體時間啊流程的(另外好像無痛比較高機率排在上午)

全麻後會不會有秒昏睡以外的情況?

另外網上看到所謂「減痛大腸鏡」的情況感覺跟我很像,一樣有麻醉但沒睡過去,只是全程意識矇矓然後會痛。

──這篇文章想記錄和分享的大概就是這些了,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Tii 彼岸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