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身是2021年1月初次報名機車考照(普通重型,51~250cc那種)

沒上駕訓班,直接去監理站考。(兩年前參加駕訓班有考到汽車駕照的情況。但一年內/沒汽車駕照的情況也會一起說明)

因為我覺得自己根本像被詛咒一樣學不會騎車,所以硬是把路考細節研究得很透徹(後續詳述),再加上幾乎每天練車練了快一年耶哈哈哈崩潰(從腳踏車開始學)。

練到我平時徒步走在路上要右轉前都會先反射性驚恐:「打右轉燈!」之類的。總之最後幸運地一次就通過路考了平眼.png

報名考駕照的流程一查之下才發現各種細節查不到、或者眾說紛紜也不知道哪個最新,於是以自己去臺中市監理所(北屯區)考照的情況為例,整理了這篇文章。

 

其他監理處可能不太一樣(例如流程順序、繳費時間點、路考場地開放練習的時段等),建議看完這篇文後去查個別公告刷新腦內資料庫(比拇指)

這邊主要依據個人經驗,補充一些自己當初查資料時沒在公告裡看到的細節

順便附上我覺得最需要的相關網頁連結(預約報名頁面之類的,但規則上不能直接報名)

還有用我認為最詳細的方式列出路考各種注意事項、微小到包含監理所示範影片「有做出但旁白或字幕都沒特別強調,但實際上監考人員可能會注意」的細節。(但不包含筆試攻略!因為我沒有考筆試抓臉.png

希望能節省大家後續邊困惑邊翻資料或甚至做白工的時間m(_ _)m

(好比:沒體檢不能聽講習;沒聽講習不能報名考照;體檢表超過一年要重新體檢但汽車駕照無論是不是一年內考到的都不用參加機車筆試……之類的

預約考試的日子要直奔筆試室抽號出示駕照登記書+一張一吋證件照+身分證+汽車駕照+路考報名費125元(沒汽車駕照繳250因為包含筆試報名費)

因為不是透過駕訓班報名所以真的在到場前不會有人提醒所有的事(只能從各處說明中自己拼湊出來),但如果準備完善的話真的像走最短路徑抵達終點一樣感覺很好灑花跑-1.png

 

──

 

我先用最簡略的方式介紹一下臺中市監理站的機車考照流程:

確認年滿十八歲、帶著身分證+三張一吋證件照,去有和監理所簽約的體檢代辦所做體檢。

體檢完帶著身分證+獲得的駕照登記書去監理所道安講習教室報到聽講習。(不用預約講習場次、但要預約考照場次)

聽完講習後在預約考照的日子去監理所抽號碼牌繳費+考筆試跟路考(出示汽車駕照則免筆試)。

免筆試的情況:路考完沒被叫到名字(叫去領回駕照登記書)的話就表示通過了,回繳費處領駕照,結束。

(各種細節後面詳述~好比無論要不要參加筆試,都要先在筆試室抽號碼牌繳費。接著等筆試叫號,或免筆試的話直接去路考場再抽路考的號碼牌。考過了要領駕照的話回筆試室等櫃台叫名字,不用抽號碼牌。)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預約考照?原則上是聽完講習後,但偷偷說其實隨時都可以預約(網頁不會擋說你沒做體檢或還沒聽講習之類的,但真的擋了的話會超麻煩又超趕拜託就這樣不要擋。但可能會擋未滿十八歲的預約吧?)未來三十天內的場次,也請注意現行制度一律透過網路預約報名了,網站有寫明「不接受現場報名」所以應該不能直接衝去監理所報名考照!

(除非是要在駕訓班附近那種練習場地原地考照的,那應該直接去問該駕訓班就可以了。沒誤會的話是體檢完後帶著相關資料(通常駕訓班會公告)去櫃檯報名,那就跟我現在這篇文章沒什麼關聯了,一切聽駕訓班指示就行,跟我當初考汽車駕照一樣XD。)

 

費用部分↓

購買所需表格(體檢表+機車駕照登記書各一):5元

機車考照體檢:150元(不同間代辦所收費可能不同?)

考照報名費──筆試125元、路考125元。(都考就是250元。重考費用不變)

通過考試後領取機車駕照的費用:200元。

如果路考是跟監理站借車輛的話會再另外收費,但我是自備車輛所以就不清楚具體多少錢了。(隱約聽到別人借好像是二十三元?)

 

簡略版的說明其實就以上兩段XD

更詳盡的說明與心得則是以下長文,可以考慮用關鍵字搜尋(?)。

 

──

 

在開始詳述前先列出自己曾糾結過的點:

去哪報名考駕照?直接先去監理所說要報考機車駕照、拿報名表就好了嗎?──如同上述,僅能上網報名(除非是透過駕訓班的,但那場次不會出現在這網頁、跟這篇文章要談的內容也幾乎無關聯,建議這種情況直接問駕訓班就可以了~)。所以沒辦法去監理所現場報名考照,也沒有必要去監理所拿什麼報名表之類的~需要的是機車駕照登記書和體檢表,這兩項直接去體檢代辦所就能拿到、然後順便做體檢(記得帶身分證跟至少兩張一吋照片。健保卡我原本直覺以為要帶結果沒用上。)。

機車駕照登記書去哪裡拿?──體檢代辦所。去做體檢時會需要買兩張單子,其中一張就是。另一張是體檢表。(可能因為真正的體檢表(?)從頭到尾和他們無關,對他們而言駕照登記書是最接近體檢表的東西,上面會有體檢合格的證明。)

駕照登記書那東西跟體檢表一樣嗎?──不一樣。體檢表在體檢完後會由代辦所回收(換成一張像收據的小單子回來,小單子用不到,因為院所已經在駕照登記書上蓋章了。),但我聽監理所的人幾乎都稱登記書為體檢表。

哪裡可以體檢?隨便任何一間醫院都可以嗎?──監理所網站可以查詢有哪些體檢代辦所。(代辦所的人說:隨便找一間做體檢的話監理站不一定會承認。)

報名考照前要先聽講習,那怎樣才能聽講習?也要預約報名參加講習嗎?或者一定要考照當天聽嗎?──在任一場講習可以入場的時段(可以先上網查考照場次,會同時列出有辦講習的時段,開始前十分鐘開放入場),只要拿著(註明已完成體檢的)駕照登記書和身分證去道安講習教室報到就行了。報到時工作人員會問是否等下(當天)要參加考試,像我當時不是所以就有讓我在簽到表的編號下方打個勾註記。所以去聽講習並不用特別預約、也不一定要哪一天去,只要在考試前聽完就行了,但要注意逾時不得入場這件事。

(台中市北屯區監理站)下午時段附近代辦所13:00開門、講習13:15就不得入場了,來得及嗎?──照理來說來不及,但我看不只一個人有被通融(先拿體檢表然後聽完講習再回去做體檢)。我是已經填好兩張表格了開門後第一個做體檢,檢理站又幾乎在代辦所對面所以有趕上(同一天做完體檢再立刻聽講習。不然建議上午就先體檢(但代辦所開始午休的12:00到講習開放入場的13:05之間就要打發時間,現在這間監理所中午時段路考場地不開放練習了。),或最好在這之前找一天去自己生活圈附近的體檢代辦所體檢(但建議先看一下那間代辦所的Google評價之類的,我看到有人說某間體檢項目有漏做結果被監理所指出然後還要再回院所那邊一趟,不知道真的假的就是了。反正我是沒有去抓臉.png)。

我要再重新體檢嗎?要參加講習嗎?要考筆試嗎?──離上次考照體檢超過一年的話就要再重新體檢。如果已經聽過機車講習(被吊銷駕照要重考、或已經有輕型機車駕照)那原則上不用再聽,但如果是N年前聽的那種不滿兩小時(幾年前制度有改過)的不知道會不會被認為不算數,很不安又找不到時間點問的話,可以在講習報到期間直接問辦理報到的工作人員。(不敢問的話我會選擇直接聽,我同場次好像有幾位是中場休息時間被工作人員提醒說資格上其實不用再聽講習的,就中途離開了。)重點是就算聽過汽車考照的講習了,也還是要聽機車考照的講習,兩者完全不一樣。(聽完機車講習我滿腦子:「能不騎車就不騎車XD」)至於筆試只要有普通小型車(含)以上的駕照就可以了,我當初考的是自排汽車駕照,一樣~不用筆試、當然也不用繳筆試的報名費,但繳(路考)報名費時要帶汽車駕照去出示。

要帶紙筆嗎?去體檢或聽講習的時候。貼照片不是要準備膠水嗎?──我原本以為要,結果完全沒用到紙筆。(我是聽課/聽演講都會準備紙筆做筆記的類型)也沒看到有誰在寫筆記,畢竟講習內容大概有一半是在聽些交通事故案例,想記錄的部分我看到有人拿手機起來拍了一張投影片,我自己是中間休息時間或者結束後用手機快速memo一下(條列幾個重點而已,比方說台上的人說進入直角轉彎後要關方向燈(在這之前我進去後都是打右轉燈)。另外也建議:去哪間監理所考試、就在哪間監理所聽講習。不只是為了方便,因為這種有點模稜兩可?的、比較枝微末節的判斷標準,感覺就是看那間監理所的監考人員心中的標準(說不定另一間監理所的人說要打右轉燈也不是沒可能),所以像我一樣想盡可能瞭解透徹(?)的話會這樣建議。覺得自己隨便考隨便過的話那當然就看自己方便。)

 

──

 

我當初對路考的疑惑↓

(也附上我的版本──路考一次通過、也沒亮扣分燈,但不知道有沒有因為操作不當被默默扣分)

 

去待轉時(前)要打方向燈,我一直以為打右轉,但講習時聽到監理站的人說打左轉。不知道是不是口誤?或是我聽錯。

但反正我最後路考時是出於習慣打了右轉燈。

 

保險起見我都是在待轉格內(理論上應該起步後、變換車道前才能打左轉燈,但在待轉格內就打好像也不會抓。最壓線的保險作法是催油門同時打左轉燈啦ˊˇˋ我差不多就這樣,因為起步後再打我會晃一下不穩。XD(對我這篇文章就是寫給像我一樣會被說:「打個方向燈都會失去平衡還考什麼駕照」的人,我知道那種「可以不考的話當然不想考」的心情。))要起步前就先左右擺頭察看一次,起步後要變換車道前再向左後轉頭查看(更保險是回頭看之前也先左右查看照後鏡?壓線又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往右看完照後鏡直接往左後轉頭(省略掉看左照後鏡的那次擺頭),我好像是這樣。),然後在亮著左轉燈的情況下騎去左邊車道。

理論上要關掉方向燈(因為變換車道結束了),然後要左轉前再打左轉燈。但通常這邊一路打著左轉燈不關好像大部分監考人員都不會抓啦XD 我也是顧著要轉彎前減速所以沒關。

進去直角轉彎前我們打著左轉燈,但左轉完(右轉前)就要把方向燈關掉。(之前也看有人說可以改打右轉燈啦,反正重點是「到這裡不可以持續亮著左轉燈」。應該跟待轉那邊同樣概念:待轉時打左或右都可以,但不能沒打方向燈;在直角轉彎裡打右轉或不打都可以,但不能開著左轉燈沒關。)

 

然後直角轉彎後有「停」字的部分要停「三到五秒」,再擺頭左右查看、再起步

(理論上應該是要打著方向燈等待,但監考人員抓的重點是要三到五秒而不是打著方向燈三到五秒。)

還有講習時就有提醒說不可以先擺頭!要「起步前一瞬間(?)再擺」。擺完頭再等三到五秒再走的話會被認定為「起步前沒擺頭」。

所以假設不小心先擺頭了,那我們等完三到五秒之後要起步了,起步前再重新左右擺頭完再移動就行。

 

然後我自己每次練習都會在每個「煞車後」默唸:「方向燈(當下判斷要往左還往右打)、看號誌(直到號誌滅了或變綠燈,雖然其實我練習時根本沒號誌)、右邊(擺頭)、左邊(擺頭)、(催油門起步)」

 

還有是我當初上網查到,假設路考時是亮著綠燈的,有人也會等它變紅燈、再變綠燈時再走。

我覺得這招超棒!不然走到一半變紅就尷尬了,不只我們會慌會緊張、監考人員要是說我們這樣算闖紅燈好像也……合理耶平眼.png

(雖然我們是在綠燈時起步的,但畢竟出門在外如果還沒到對面時就變紅燈的話(搶黃?)不是算闖紅燈嗎平眼.png我忘了路考場地到底有沒有黃燈、或者黃燈快到眨眼即逝之類的(?)。)

所以我無論是「去待轉之前」或者「從待轉格裡要起步前」的紅燈,都是等綠燈轉紅再轉綠、再擺頭!再走。

(畢竟路考沒有限時。雖然其他考生可能會在心底埋怨這人浪費大家時間,但我覺得大家都這麼做的話也自然能互相包容、彼此多等一點時間就能提升大家考照合格率挺划算的,不然練習或重考其實都更費時。)

 

(方向燈的話如上述,第一個(直線七秒結束後?)是打著方向燈等,第二個(從待轉格要起步時?)是差不多擺完頭後催油門的同時打。)

但閃爍的號誌我就沒有等它多閃一次啦,畢竟我遇到時都是剛好還在閃、然後我有親眼見證(?)它從閃到滅的過程,相信監考人員也有。我就沒費時多等一輪了。

剩下就是些很明顯、也被反覆強調的扣分標準了。不要壓線、不要超越停止線……

上述這些曖昧不明的灰色地帶我覺得其實是以當天的監考人員為準twin晴表情02.png

但我練習時都盡量以一種「大部分應該不會扣分」的保險起見的模式在練習就是了。

很在意的話可以找機會提前確認?我去的監理站是講習時就有快速口頭提說「哪邊一定要關方向燈」之類的。

 

 

對了明顯的扣分標準裡有兩處我比較在意:

一是「進入待轉格前要減速(顯示煞車燈號)」,我看別人好像都是幾乎全程亮著煞車燈進去格子裡的?但我不會同時催油門+按煞車twin晴表情03++.png(我要按煞車的話一定是先全放油門,這樣還不夠慢的話才按煞車。不然我會錯亂←直接自稱不會騎車比較快)

平時練習時我是盡量讓自己「顯示煞車燈號」,全程亮的話我會停下來(油門全放的狀態),所以很努力在油門「一下催、一下放」的間隙裡輕按幾下煞車穿插進去,讓機車在進入待轉格前煞車燈會閃個兩、三次,感覺這樣就算safe了。

真正路考時我好像是閃了一次或兩次煞車燈吧,萬幸。

 

二是我剛開始練習好像第一天吧,我原本以為鐵路平交道那邊不可以騎進去劃叉的格子裡,不知道所謂「不能超越停止線」的「停止線」到底是格子前還是格子後的那一條。甚至看別人也在騎進去叉叉格子之前就停下來等了表情-吶喊.jpg

再回去確認示範影片才發現根本是要停在格子裡面!但不太懂交通規則的我覺得格子裡就劃著叉叉感覺就是禁止進入(?)啊,所以特別提一下這點。

(請放心我考到汽車駕照後也沒上路過幾次,更沒有經過鐵路平交道的經驗。沒去害人害己平眼.png

 

然後如果不想像我一樣把各監理所或別人拍的路考影片看到爛的話,大原則:

無論如何都不要壓線、也不要壓到停止線(最好保持一點距離)。←練習時每趟都會壓的話建議先繼續練(特別是跟我一樣不會騎車的,因為其他有機會被扣分的地方還多著),除非不介意重繳報名費重考。

雙腳懸空離開腳踏板的話扣八分、單腳落地扣八分、雙腳落地扣十六分。←所以如果單腳落地能hold住(穩定住不倒掉)的話就不要讓雙腳都落地!實際路考我是腳都好好待在腳踏板上啦(只有待轉那邊有點牽強,不知道是停好車後腳才下來、還是因為單腳不得不掉下來了才假裝車本來就想停這樣的XDDD可能有被扣八分吧),但練習時不時會掉下來(?)。

↑然後腳懸空這項在規則上是沒有被註明說可以連續扣分的,所以也可以記成「萬一腳懸空了,能不落地就不落地(全力穩住機車然後放回腳踏板,我練習時都這樣)。如果可以選擇腳要落地還是懸空,能只懸空就回歸正軌(?)的話當然不要落地。」。因為我們不會騎車的人可能需要雙腳懸空或落地兩次之類的,假如懸空兩次仍只扣八分、當然比落地兩次扣十六分或三十二分划算(?)。但之前爬文看到有人說看別人路考時雙腳全程懸空在機車兩側、都沒放在腳踏板上過,這樣騎完全程結果沒過。所以我潛意識裡是把懸空當作可連續扣分的,練習時也是主要注意「腳要落地的話盡量只落單腳」這件事。平眼.png←現在想想也可能監考官單純覺得:全程腳都不在踏板上的話不管騎得怎樣都不能領駕照!這樣。

沒停進待轉格裡扣十六分、起步後去待轉的路上(?)未顯示煞車燈號扣十六分,所以假設我們怎麼練都停不進去格子裡,那至少要顯示煞車燈號!又或者,按了煞車就會停不進去的話,可以考慮至少一定要停進去格子裡(然後放棄煞車燈號的十六分,雖然可以的話當然都不要被扣到分最好。因為有個小魔王:操作不當的技術扣分,油門或煞車控制不當之類的,每次扣兩分、此類最高扣十八分……我嚴重懷疑我這邊有被扣分,甚至扣到十八都有可能。這樣的話其他地方我要是被扣到任何一個十六分我就掰了(要重考),所以練習時都是以「不會有明顯扣分(壓線亮扣分燈那種)」為目標,至少這樣我才有希望過關twin晴表情02.png

其他詳細可以參考例如監理所的這部YouTube影片。會騎車或者有天分(?)的人不用像我糾結到這種程度,好比很多人都跟我說:「隨便騎隨便過,哪裡還需要練習!」。但跟我一樣覺得自己怎麼都學不會騎車的人,我懂你!

不用準備就可以考滿分,隨便不小心扣點分還是及格的人當然不用注意這些。但像我這種把細節研究透徹後怎麼練習都還在及格邊緣徘徊(要嘛練習時自己算差個幾分及格、要嘛不知道自己怎麼騎的莫名其妙感覺好像就及格了)的人,特別需要知道這些twin晴表情03++.png畢竟我是抱持著「可能某次的雙腳落地如果能改成單腳落地我就過了耶!」的心態在日復一日練習的。

 

──

 

以下詳述個人經驗,不感興趣的話建議跳著閱讀、或者只看粗體&有顏色的字~

畢竟重點列在上方了,主要是供查詢對各種細節的疑問用。

 

首先,我最早查到的是監理服務網的這個機車駕照考試須知的網頁。

如果懶得點進去看我直接列重點:需要年滿十八歲、持身分證跟一吋證件照三張去體檢(體檢代辦所可透過這個頁面查詢)。有普小以上駕照可免筆試、一年內免體檢。

然後我要補充:有汽車駕照的話無論是一年內考到的、或領照超過一年了,考(普通重型,對就是常見的速可達好比路上125cc那種)機車駕照都不用筆試

體檢表有效期限一年。像我是兩年前體檢然後考到汽車駕照,那現在超過了所以我就需要重新去體檢

(然而,汽車考照時我是有報駕訓班,一切都懵懂地聽從駕訓班指示、交由駕訓班代為處理,所以如今我還以為可以去跟當初同一間醫院作體檢!結果一查發現那間院所根本不在監理站網頁裡的體檢代辦所清單裡……偏偏那間醫院又是列著「有在做汽機車考照體檢」,而且去年吧附近(我沒去過的)駕訓班也有在FB公告說機車考照可以去那間體檢……各位懂我的糾結了嗎twin晴表情02.png

最後我沒去當初那間醫院,我怕院方自稱它們開出來的體檢表可以用,然後監理站說不能用那就太崩潰了(三張照片+體檢費用+時間成本掰掰)

我還是直接去上述網頁查到的診所,後來該診所的人跟我說是要在「有跟監理所簽約」的地方體檢。

 

上面這個網頁簡明扼要,但因為沒註明發表/更新日期所以我當初深深懷疑這裡寫的到底是以前還是現在的規定平眼.png

現在我再重看一次,必須說這裡寫的是完全符合現今(2021/1)規定的。沒有任何「過期」啊「沒更新到」的內容。

但就是完全沒提到「講習」,明明規定沒聽講習不能報考(在同一網站其他地方有提到吧?但我原本沒聽過講習還能在這預約報名就覺得超懵超茫然的,到底需不需要聽、何時去哪聽、要先準備什麼之類的←後續詳細介紹(?))

也沒說具體筆試啊路考啊流程上是怎樣、什麼時候有開放考、是要去哪裡報名之類的。

所以我覺得只看這個不夠。

 

再來,我當初查到覺得最詳細的流程介紹是臺中市監理站這個網頁。←要在該監理所報考的話強烈建議詳細閱讀

但反覆看了幾次還是有很多疑惑的點。(前面沒提但後面忽然說要帶的「駕照登記書」去哪裡拿之類的。)

(另外臺中區監理站的這個說明網頁好像也不錯,但我是現在開電腦才終於看到它的原貌,當初用手機好像打不開還是怎麼樣的,而且我不是要去那邊考就直接跳過了。

裡面有提到102年9月起要參加90分鐘講習、107年12月起要參加120分鐘講習後才能考筆試跟路考。)

 

在詳述個人經驗以前,先把另外兩個會用到網頁也附上↓

(也可自行從官方監理服務網的導覽列點選「考試報名」→會在「機車」分類下方。如果網站沒改版的話)

依序叫作「考照預約查詢」、「考照預約報名」。(我第一眼覺得看不太懂兩個差在那)

對我來說是後面那個「考照預約報名」會先用到,這是用來查各監理處有開放報考的場次、然後由此預約報名考照的。

(但如果是在監理所以外的地方(例如在駕訓班的練習場地)有開放考照的話,並不會列在這、也不能藉此報考(通常要看駕訓班公告)。)

規則上都會說「不能直接預約報名」,但我試了一下是可以的啦……不過也就只是給我們方便(覺得這個便利很需要,非常感謝!),不會在這裡被擋但實際去考試時前面該跑的流程沒跑完還是會被擋,而且如果沒先做功課等「到時候隨機應變」的話不一定來得及補齊前面的步驟(後續詳述)

至於「考照預約查詢」這個頁面就是讓我們查詢有沒有報名成功、假設要取消預約的話也是從這裡。

我後來常點開、用來參考確認的網頁大概就這些了。

 

──

 

接著進入正題:到底怎麼報名考機車駕照?

 

偷吃步:先到監理所「考照預約報名」的這個網頁,可以查未來三十天內(要去考的地方/考場)有開放報考的是哪些場次。

然後決定好是哪一天要去考駕照(筆路試)→線上預約報名。

2020年底時我有預約過(但後來取消了所以也沒去考那場XD),當時根據網頁指引,報名前參加「危險感知測驗」看一部影片。

到2021年開始變成三部!基本上就是網頁會播放一段騎士視角(像來自安全帽上行車紀錄器那樣)的騎車影片,讓我們看著看著覺得有危險的時候就點擊畫面中我們注意到的「危險」部分。(好比騎到十字路口直走時,有台車闖紅燈從左邊殺過來(?)那就點擊那台車之類的)

像這樣的測驗2021年報名前要完成三次,當然取消後在重新報名之前還是要再重新來三次twin晴表情02.png

(因為測驗完才會讓你填個人資料,所以測驗前網站並不會確認你是誰、做過這個測驗了沒)

我要說的重點是!這三部的測驗,全錯也沒關係~灑花跑-1.png

不會影響考試成績、也不會說全錯就不讓妳報名考照,真的很佛心。

但個人認為影片還是認真看啦,我覺得看這類影片也是學習騎車的一部分。←本身在YouTune看了超多三寶跟車禍影片當作打預防針

 

(預約報名時可以順便注意一下最近每場報名人數之類的,額滿的場次當然就不能再報。但因為最晚於報考當天早上七點前線上取消(透過「考照預約查詢」這個網頁)就沒事了(不會被系統黑單之類的),所以假設特別想某天考但額滿的話,前一天晚上甚至當天凌晨都還可以刷新看看有沒有人取消報名。我有看過額滿的場次前一晚又釋出名額的情況。)

如果還沒決定好、不確定是哪天要考,那可以先接著看下去~

我們先準備好一切之後再報名,心裡也比較有個底(不會怕說要考試了結果有什麼還沒準備好、或什麼流程還沒跑)灑花跑-1.png

之後的任一時間點報名都可以~(其實要去體檢時就差不多可以報了←我自己是心裡決定好體檢日子但還沒去時就先預約考照了(為了卡位,怕報名額滿),特別是想要「體檢+講習+筆路試」全壓在同一天的話。←但不建議啦是我的話我會怕(?))

也可以重複(非惡意地)「報名→於報考的日子當天早上七點前取消→報考新的日子→時限內取消」這樣,但不可以同時報考兩場卡位!要先取消舊的才能報新的場次,不然系統會擋。

 

首先,確認要考照的人年滿十八歲了?身分證有在手邊?(萬一遺失要去補辦/放在老家之類的要記得去拿,之後要帶去體檢)

那就準備三張一吋證件照。(體檢表、機車駕照登記書、你考到的駕照上各要貼一張。注意這三張要一樣!用同一個電子檔下去印刷的那種「一樣」。)

沒有照片、或者照片不是兩年內拍的?

歡迎參考我去證件照快拍機台照相的相關文章XD

(延伸閱讀:【生活】超商「立可得」簡單流程+心得 ←2016的但比較詳細

【生活】證件照快拍「photomate富多美」心得&比較 ←2020拍的但心得居多/我比較喜歡立可得)

是說我當初人在監理站停我的電動自行車,還真的聽到有人走出來跟同行的人說被承辦人員拒絕,就因為照片不是兩年內的表情-吶喊.jpg

如果超過兩年的照片到底能不能用?這個問題其實幾乎每次要用到證件照時都會浮出水面XD

久了我心裡自然有個底:「規定上是不行。但只要照片看起來跟你本人差不多的話通常都會通融,變成實際結果可以用。」

以往還會被要求什麼「三個月內」啊「六個月內」之類的,但其實我都拿以前國三或高三拍的那種畢業證件照,往往都safe了平眼.png

主因應該是我從小到大都長得差不多的關係。我自己都會分不清照片上的我是國小國中還高中twin晴表情02.png

我想提的是,就算是「長相跟照片上差不多」的情況,還請留意一下照片上是不是穿制服,我覺得這是最容易被發現然後退件的點twin晴表情03++.png

(好比今年十八歲然後照片上可以看到xx國小之類的←印象中兩吋照片好像看得到,一吋的如果是用兩吋去剪那基本上脖子都沒了不會看到←但用剪的其實不合證件照規格,也是在踩線。再不然嚴格一點的承辦人員發現照片上這是某某國中的制服,其實理論上也能請你去重拍(?))

 

──

 

再來上述網頁查詢一下可以去的(和監理站有簽約)體檢代辦所

像臺中市監理站的話其實過個馬路(側門對面?)就有一間,我就是去那邊,工作人員都滿親切的也不刁難。雖然當天晚了三分鐘開門twin晴表情02.png

可以看自己是什麼時候要去體檢,考慮是要在自己生活圈附近的代辦院所做體檢、或者是去監理站附近做體檢。

順便強調一下監理站這個機構本身現在沒有在做體檢哦!

(查資料時看到有人說「去監理站體檢」之類的,可能是「監理站附近」的省略,或者以往可能可以進去監理站裡面體檢吧我不確定,總之現在不行。至少台中市監理站肯定不行。)

然後好像有些人會有個「白天才能體檢」的觀念在?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白天去感覺比較保險。

可能每間代辦院所不一樣吧,會擔心的話可以打電話之類的跟該監院所確認。

但我去的地方是只開上午跟下午,所以基本上營業時間內隨時去都可以體檢,也不用預約(應該也不能預約啦就現場排隊這樣)。

 

自己默默決定好什麼時候要去哪裡體檢當天就帶著身分證+兩張一吋照片(第三張此時還用不到可以不用帶)自行前往

(是的結果完全沒用到健保卡耶我有點意外)

表明來意說想做機車考照的體檢,櫃台人員就會提供兩張單子請你填寫+黏照片。

(我去的地方都有提供筆啊膠水那些的,可以不用自備。

當初就是覺得監理所附近的代辦所應該經驗豐富會準備得比較周全,所以才選擇去那XD

看Google評價還有說別間代辦所體檢有漏檢查項目結果還要再回醫院一趟之類的……)

兩張單子當中一張是體檢表,後續院方做完體檢有回收,換給我一張很像收據的小單據。(院方在駕照登記書上也有再蓋章的樣子)

另一張就是機車駕照登記書,有點類似機車考照報名表,後續會需要繳交這個參加考試。

然後這兩張表格(不到A5大小的紙吧?不在手邊有點忘了。體檢表單面、駕照登記書雙面)……兩張加起來要收新台幣五元ಠ_ಠ+

可能當初查多年前資料有人說是一元,所以我內心是意外的(?)

可以買表格然後去別間代辦所做體檢,但對方表示同時買表格跟做體檢也還是兩項都要個別收費。

(因為我第一次去只是順路去拿個體檢表,原本想說乾脆也先體檢但當天我沒有帶眼鏡啊XDD就隔天才去體檢。)

原本對方給我表格時沒跟我收費,我還回去問了一下確認表格其實是要用買的,而不是免費領取的(ゝ∀・)b

對了如果跟我去同一間的話,入口進去直走會看到一扇門,自行打開進去問坐得離門最近的人就可以了。

(可以不用去左側像小賣部的空間)門口進去後還沒碰到門以前(?)左手邊的櫃台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接觸到,估計是負責其他業務的,好比影印、賣飲料、告示上還寫著配眼鏡跟證件照呢呵呵。

拿到表格時對方沒提說等下收費或表格多少錢之類的,直接請我去門外填寫(門外有長桌跟幾張椅子和公用的筆跟膠水。它們內部沒什麼空間,驚人地小到我跑完最後一個體檢步驟還要跟在第一個步驟的考生借過才能出得去XD),好險我沒有拿了表格就走抓臉.png差點秒變罪犯。

 

我去的地方是填完表格(登記書記得背面要簽名,然後我拿到的體檢表其實只有左上方區塊要填←原本我還反覆檢查有沒有漏填)、貼完照片後,要體檢了才一起收費。體檢費用150元。

然後就是到另一個角落量身高體重。要脫鞋子,,Ծ‸Ծ,(超希望可以通融一律不用脫鞋,我還自備了類似輕便雨衣那種鞋套XDD但最後覺得有點尷尬加上趕時間就沒拿出來穿。)

再到另一個角落戴著眼鏡靠上機器看一串字級由大到小的數字唸出,重複幾遍後再去另一個角落。

口頭問我有沒有什麼會影響騎車的重大身心疾病之類的(忘了原問句)就回答沒有。然後桌上攤著一本測有沒有色盲的書,唸出左右兩側的數字。然後叫我雙手向前平伸打直、再屈膝向下半蹲,就結束了!

果然整個流程超快,回收體檢表然後給張我沒注意是不是收據的小單子,就可以離開了。

(順帶一提,我平日12:55左右到診所吧前面已經大概五個人坐在那像是在排隊,13:03裡面的門才打開(午休到13:00),前面幾個人都是從領表格開始,所以我進去就直接繳交表格跟150元然後開始體檢。

結束後我騎著電動自行車直奔監理所的道安講習教室(在二樓,我有匆匆停車再上樓XD),發現才13:13耶我成功了灑花跑-1.png(13:15開始講習,規定逾時不得入場。但也規定聽講習前要先體檢,然而那間代辦所上午營業時間是8:10~11:55停止收件,下午是13:00~16:30停止收件、然後休國定假日跟週休二日這樣。Google商家查到的時間有點出入(好像寫8:15開始之類的),這是我去做體檢時有拍下門口公告的營業時間↑)

好啦我要說的是,已填好表格+排隊排第一個的情況下估計十分鐘內可以完成體檢(如果跟我同一間的話)。

但我想說這一切時間規定真的很不適合把所有事擠在同一天(上午則是8:15起講習不得入場),所以硬要一個下午跑完所有流程的話就要:13:00領表格填好然後做完體檢→13:15以前去講習教室報到→聽完120分鐘的講習變15:15去抽號碼牌繳費跟考筆試(有汽車駕照的話不用)→講習的工作人員說16:00就不能再抽號碼牌報考路考(要收了。有看到網路上別人類似情況說下週再來路考。但我記得規則上是繳費僅供當天考試,那下禮拜不就要再重新繳費嗎萬一流程上已經繳的話←擔心得很遠),這行程擠到爆、趕到爆啊!!

但這裡是台灣♡ 相關工作人員其實也都知道流程很趕,然後我看大部分都是一個下午一口氣跑完所有流程考完照的,多虧了「互相通融」吧我覺得。好比我看有人是先去體檢代辦所領完表格後直奔去聽講習,聽完講習再回去體檢,又或者有人講習稍微遲到好像兩分鐘吧還是被放入場了(然而後來工作人員好像發現有幾個人是不用聽講習的身分,講習影片播到一半時跑去跟他們個別說了一段話後他們就默默離場了(我看到有兩個還三個人都是))。

 

嗯。帶著體檢完成的駕照登記書+身分證,就可以在講習的開放入場時段(可以透過預約考照/查詢場次那個網頁查詢講習時間。大部分的人是去考筆路試的當天一起聽,先聽完再考。)直接去「道安講習教室」報到。

北屯監理所的話是正門(門口正中央會有個大牌子,上面也有寫路考場地怎麼去之類的XD)進去後往右前方走,就會看到有「道安講習教室」的標示牌(快到廁所時左手邊有個走廊,在步入那走廊之前左轉就是了。),然後現在疫情期間所以有個工作人員在入口處幫我們測體溫、也會順口問我們有沒有帶身分證之類的。(基本上我在進正門後停好電動自行車,就先把身分證跟登記書拿在手上了。對了機車的話從正門進來有不少停車格(但有次週五上午來根本爆滿,一堆人把機車停在沒機車格的地方,因為機車格都停滿了。這次也是平日下午去,但空位不少。)

接著走樓梯到二樓,上去後直走就是講習教室,一踏入就是報到區了很直觀XD

報到時會需要把身分證跟駕照登記書交給工作人員(講習結束才還),然後要在簽到表某個編號(工作人員會報給你,看他安排的座位是幾號。疫情期間的關係吧?是梅花座。)的欄位填寫姓名、電話,工作人員也會問說是今天要考照嗎,我說是下禮拜,對方就讓我在編號下的空格打勾。然後就去指定位置入坐了。

然後開始之前會先播放一些後來在講習期間我沒看到的影片,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建議早點去XD(也要開放入場才能去//)

 

講習共兩小時。第一個小時是看影片,影片內容很像「長官(其實是醫師等等)講故事」然後穿插一些車禍畫面,我是覺得比想像中不無聊啦而且感覺剪輯得不錯。

中間休息不到五分鐘吧可以去上廁所。

第二個小時是監理站的高層來放PPT講課,也會簡略講解路考時哪些部分會被監考人員注意這樣。(具體的前面有寫了就不再重複)

基本上就是直線七秒可以當場重考一次,後面的部分累積扣超過三十分就只能七天後再重考了。

(我有看到別人騎到亮燈扣十六分就切西瓜(?)騎出來了,路上當然又壓線又扣分累積超過三十。重點是那個人就要走了!明明駕照登記書(大家都稱體檢表)還在這邊的監考人員手上!不知道對方是想回筆試室還是打算回家了……監考人員叫(正要開始考的)我等一下,然後親自從像電話亭或停車場收費站那樣的辦公室裡走出來叫對方回來,還特地跟對方說剛才其實繼續正常騎說不定就考過了。

我記得如果扣分超過三十的話監考人員才會從那個辦公室裡開麥克風?叫考生的名字然後把駕照登記書還回來,示意下次再來考這樣。

意思就是,一直到騎完全程都沒聽到監考人員叫你名字的話,就表示你過了!哪怕就算有壓線亮燈扣分,只要沒被叫到名字,都還有希望!

再順便說個,我還看到有人明明考過了,還回去那個電話亭般的辦公室報到(?),監考人員又跟對方說不用過來、直接去筆試室。

其實也可以理解啦,畢竟工作人員們幾乎週一到五每天都在做這些事,對一切流程都熟悉到覺得理所當然、哪裡哪裡有公告過之類的他們都很清楚、所以自然預設我們都知道、覺得不用再特地多說一次──我能理解。

但對我們考生來說根本一切都是第一次參與啊XDDDD 哪怕是來重考的,重考之前都會有初次考照的經驗,那個「初次」真的各種懵各種茫然。

所以我才從考生視角寫了這篇文章。因為查到的資料多半都是監理所的官方視點twin晴表情02.png

好啦簡單來說聽完講習我滿腦子就「騎車很危險、能不騎車就不騎車」之類的想法XD

不過其實是有能學到點東西的感覺,雖然可能很像基本常識但多被提醒一次真的有益無害啦(反正不聽不能考照嘛twin晴表情02.png)。

期間手機要關震動或靜音(建議靜音,不然超尷尬),也不要想說去那邊睡覺XD 至少我去的那間偶爾工作人員會從教室最後方走到最前方巡一巡這樣。

然後也不要想說中途偷溜哦!記得我們押證件了嗎XD 因為報到時就會繳出自己的身分證跟駕照登記書,講習結束才會要我們待在座位上然後逐一歸還給我們。

真的覺得很痛苦(?)的話中途休息時間結束後稍微晚個幾分鐘回來吧,最多只能這樣了(?),但遲遲不回來的話工作人員可以合理讓你回去然後下次再重聽的。

 

聽完講習後如果是當天就要考照(已網路預約報名。聽完講習立刻預約的話不知道行不行就是了)的話,直接去筆試室。

(我看超多人在問道安講習教室那位負責報告的工作人員說「接下來去哪做什麼?」、「筆試室怎麼走?」之類的ˊˇˋ)

北屯區監理所的話,下樓走出道安講習講習那一棟之後左轉,右前方是廁所(廁所根本好路標)、左邊是一條走廊,左轉然後順著走廊直走(到底吧?),再右轉就是筆試室。(指示牌位置滿高的,抬頭確認一下應該就明白了~)

不過我不是預約當天考,所以就等預約的那天再來筆試室。記得路考當天不要穿拖鞋~

至於幾點過來?下午時段的話我覺得不用筆試的話13:10到16:00前都可以,要筆試的話13:00到16:00前。

16:00就不受理「報名『繳費』」了(等於不能繳筆試跟路考的報名費,也就不能參加筆試、不能參加路考。這裡指的「報名繳費」是參加完講習後去筆試室繳報名費的那個環節。)

13:10則是路考開始的時間。雖然公告裡有文字強調上午的「筆路試報到時間是08:00~11:00」,下午的筆路試報到時間13:00~16:00只出現在圖裡我原本還沒注意到XD

不過因為上午講習是08:15~10:15、下午講習時13:15~15:15,所以依此類推下午的筆路試報到時間是13:00~16:00也無誤,同時也是筆試的開放時間。

但因為我不用筆試,而路考開放時間是13:10~16:40(實際上16:00如果還沒過繳報名費那一關,就出局了XD 規則上,沒繳報名費的話就算16:40以前去路考場地抽號碼牌也沒用。),再加上我聽完講習(我考照當天13:15~15:15還有一場,大部分當天要路考的人應該都是聽那場。)了,所以當然抓13:10~15:15這時間段去路考最方便XD(上午的話則是8:20路考開始~11:00繳費截止之間)

既不用等13:00~13:10之間繳費完還不能考路考的時間差、又不用15:15之後在那邊整先恐後人擠人。(當天報名考照的人數都可以上網看到即時資料,我記得我考的那天是平日下午,也不是寒暑假,但就有大概三十人。)

而且這時段幾乎沒人去考(要考的人幾乎都還在聽講習,通常這時段會出現在路考場地的就是今天之前已聽完講習、或者不用聽講習的……其實我覺得會跟我一樣分兩天的人不多啦,應該大部分單純是去重考路考的?),心理壓力也比較小,不會想說後面很多人在等(畢竟拖到太晚的話原則上就要下週再來耶XD就算不是我我都替排後面的人覺得壓力大(?) 而且如果16:00前繳完報名費了,16:40前卻輪不到他考試……不知道會不會退費平眼.png

(題外話:我在路考場地開放練習的時段去練習時,明明是開放16:40~17:40,工作人員17:37就持續認真低頭看錶,17:38快17:39就把進去直線七秒前的小鐵柵欄(?)給圍起來,跟我說:「五點四十了~結束了~」。

我低頭看了一下機車液晶面板上的時間才剛變17:39,然後我就忍不住本能地沉默著直盯著他看,他才又低頭看一手錶:「啊不好意思才五點三十九而已,來~」又把小鐵欄打開讓我通過。

……我為了來這裡,單程騎車就要半個多小時耶(而且沒駕照所以要借車&請人家載)平眼.png人又很多,練不到十趟。可能對方感受內心是哀怨的(並沒有)twin晴表情03++.png 不過我後面那一位要再來練時就真的跳17:40了被勸退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還是不要指望通融啦,最保險就是像我一樣提早挑一天聽完講習,然後當天13:10~15:00之間去路考這樣比較保險。筆試更誇張!不知道考試位置太少還是怎樣,我看到在等著叫號進筆試室的人多到嚇到我(我還以為他們是為了看電視的影片而坐在那,結果播完了他們還紋風不動坐在那),重點是叫號超慢XDDD 教室裡那種從天花板懸吊下來的電視(?),裡面影片放了至少一輪(12分鐘?),過程我只看到兩個人被叫進去筆試XDDD所以是每五分鐘進去一個人嗎?還是剛好當時有兩個人考超久?又或者是我記錯/看錯了。)

如果是聽完講習要來考筆試+路試的話,就建議開放繳費時就可以來,在講習結束以前理應比較沒人。

至於筆試跟路試有沒有需要拆兩天考,我是覺得應該不用(也不知道會不會被允許),但因為我沒考筆試所以不清楚筆試從等待到考完大概要花多少時間。

只有看到繳費櫃台對面有兩台電腦吧?是提供練習筆試用的。(雖然叫做筆試但現在好像都上機考。之前看駕訓班公告是說不會用電腦的話要提早告知工作人員(好像可以用別的方式考?),不知道監理站是不是非得用電腦應考不可。

噢對了雖然(公告/路標/遇到的工作人員)都稱我們繳費的地方為「筆試室」,乍聽之下會有點違和感(我當初就是),但其實真正考筆試的地方是進入所謂上述「筆試室」後,右前方櫃檯隔壁的抽號機隔壁!有扇門,門上也寫著「筆試室」的樣子XD 那裏面才是真正應考的地方。

所以廣義的大筆試室是包含繳費櫃檯+筆試候考區(類似講習教室那樣有很多座位而且場地更大了點)+通往(真正考筆試用的)小筆試室的入口這樣。

然後那個抽候碼牌的機器要用腳踏。面向它然後低頭然後右腳往前一步,大概就在那位置XD

 

好回到我們的流程。當天要考路考的我直奔(靠路標找到的。事前查不到監理站內部路線圖之類的)筆試室,抽號碼牌後等櫃台叫號。

就兩個櫃台,然後燈號明明還沒跳到我,工作人員就先口頭叫了兩次我的號碼平眼.png我懷疑自己到底是眼睛還是耳朵有問題,但其實都沒問題。

然後我面對的承辦人員只說了:「身分證體檢表。」,我把自己準備好的「身分證+駕照登記書(←這兩項在聽完講習後發還時會被用大迴紋針夾在一起)+一吋照片一張+汽車駕照+125元」放到桌面上後看到桌上有個圓盤、上面有貼字但不是朝向我的所以我看了一陣才明白上面寫說「把資料放盤子裡」。

我放上盤子後口頭補充說只有要考路考,但承辦人像沒聽到一樣抓走資料後低頭完全不理我。過了一陣子對方還是沒反應,我想說這麼久是有什麼讓她困惑的地方嗎?就又說了一次只有要考路考,對方還是毫無反應,連抬頭都沒有。

等到最後對方才直接把我剛才交出去的那疊東西遞回來給我,同時說:「電視要看,看完簽名。」然後就要叫下一位了沒要繼續理我的意思表情-吶喊.jpg

……我可不知道還有這階段。電視上的影片我已經在YouTube看了N遍看到爛了,但我尋了一輪場地都不知道是哪裡有放簽到本還是怎樣的,最後再回去等著櫃檯的縫隙(?)問簽名是要簽在哪,結果是我駕照登記書背面有被蓋個章,要簽在那裡面。櫃台有筆。

對了此時一吋照片也會被夾在裡面,還會拿到繳費收據。不過身分證跟汽車駕照好像是壓在櫃檯了?或是夾在一起,後續交給路考監考人員了?當時我內心有點急也沒細看、不太記得,只記得最後領機車駕照時我手上拿著機車駕照+駕照保護套+汽車駕照+身分證。

總之簽完名之後就帶著領回來的那疊(?),直奔路考場地。自備車輛的話就騎過去(一開始停在正門進來的停車格內,此時再出去然後照門口地圖從側門進去。側門靠左是機車道、靠右是汽車道。但像之前練習到廁門都關了的時候,是騎廁所洗手台那條路再從正門回家的……有相通的捷徑但,我覺得能不走這條就不走這條啦,跟機車不要騎上人行道同一種感覺,而且這段路也不好騎。)

到達路考場地後可以抬頭看一下現在考到幾號,然後抽號的機器(從直線七秒入口大大地後退,會看到在左前方)也會顯示說等候人數幾人,我去的時候零人,所以抽完就直接機器叫號然後騎車去排在直線七秒入口那邊。(實際上我前面還有排著兩位考生)

 

噢對了關於無照駕駛這件事,想自備車輛又不想無照駕駛,就是請人騎車載去考試。(這種情況也建議提早自行搭公車之類的去聽完講習,不然對方要等兩小時、或者兩小時(甚至以上)後再回來載人之類的)

跟親友借機車的話也可以直接請車主載去考試~不然騎不熟的車其實多少比較危險一點點啦,騎起來的感覺會不太一樣、不習慣。

不擅長、還不太會騎車的人也建議平時練習就用同一輛車練,考照也用同一輛,比較容易過。(忽然騎一台沒騎過的機車會有各種違和感,可能平時練習時這樣的力道搭配那台車不會壓線、同樣力道搭配這台車就壓線了之類的)

 

在排隊等著路考的時候,建議再多確認至少一次:自己安全帽有沒有扣好!

(畢竟我們剛剛可能脫下安全帽去筆試室然後再過來重戴一次安全帽,反正也還嫌著就多確認一下,畢竟我記得這扣三十二分(也許有記錯),準備好考試結果還沒開始就因為安全帽沒扣好而下週再來的話不是很哀傷嗎哭.png

路考時前面也說得差不多了,我是輪到我的一開始要(進入直線七秒區以前)起步前就先左右擺頭。(監考人員有在看我,不知道是要看我有沒有擺頭,還是單純眼神示意說他有在看所以可以開始騎了。但反正在這多擺頭又不扣分所以我當然是能擺就擺。)

然後進入直線七秒。以前聽說很多人糾結「直線七秒怎麼過?」,查教學居然還有人說「催油門然後放空就會過了」(←這方法一看就是會騎車的人專用啊)。

問我的話我會說:「平時就練習騎很慢、越慢越好。有電動自行車的話更好,騎到哪都可以光明正大騎很慢(限速25)」。

像我有好一陣子練習的時候,電動自行車都控制在時速18公里。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比較誇張,騎在自行車道上(注意有的自行車道不能騎電動自行車。能不要就不要,但當時我剛學,既不會轉彎又連直線都騎不直,實在無處可去)常被散步的阿公阿嬤超越,有人還會用感到很莫名其妙的神情看我。(是的我記得當時自己時速不到十公里)

是練了好幾個月我才能飆電動自行車(?)騎時速23公里然後不爆走。(早期破15就會騎得像一條高速蠕動的蛇一樣,每一秒都像即將摔車。)

後來騎機車時我已經相當熟悉電動自行車了,所以機車憑直覺騎就會控制在時速20左右XDD(就是那種風打在身上的感覺之類的,騎20才會是熟悉的感覺,所以我會近乎本能地把油門控制在那附近。)

或是剛練機車時會有油門催太大爆衝的時候,我就會專練直線七秒,在路考練習場沒畫線的空地也自己練「最低速騎直線」。

剛開始我是騎不直的!但不直沒關係,能讓自己「騎得慢,不要摔車、不要停下來」比較優先。等能慢慢騎扭曲的S型直線以後再練習調整成盡量筆直的線。

當然像我這種不會騎車的人,是騎不了筆直的線的XDDDD(即便我考到駕照了仍是)

所以我們這種人要練的,就是讓自己左右蠕動的程度盡量小一點。小到不會壓到考照時左右兩側(好像寬40公分?不太記得了)的線就好。

然後就是一直練一直練,練到懷疑人生,練到認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練一輩子都學不會騎車。每天都糾結到底還要不要繼續練。

最後,當我進直線七秒前催油門(起步),進入後放開油門(或者只催一點點),我看著液晶儀表板上顯示時速9、7、6、4……時速0公里了我還是有持續默默向前滑行,此時我想我已經攻克這一關了平眼.png

要是時速0滑了一陣子還沒到直線七秒出口,快要停下來的話就再輕輕(盡可能最輕)地催油門前進,通常此時差不多都已經離開直線七秒終點了。

剛開始練時我試過「油門催、放、催、放」,但力道拿捏不好所以我只是「朝左爆衝壓線→慢慢挪回來又朝右壓線」這樣反覆。

也試過全程催著最小的油門,但又覺得好像有點快。←實際上應該就差不多七、八秒啦,但我想更保險一點。而且我怕太快的話就會忍不住再放一點油門,通常就停下來了(因為本來就只催一點點),然後我一錯愕就失去平衡壓線了XD

最後自己最安定的方式還是「起步時輕催油門(儀錶板上可能瞬間有破時速10)」→「進入直線七秒後就把油門放掉(通常是全放,但會騎車的人好像建議催著油門同時壓煞車的樣子)」→「以時速4或6公里左右慢慢嚕、向前滑行,直到看到或感覺到快要停下來再輕輕催油門、速度起來了再放掉滑行(接回前面步驟)」。

但如果練得夠久、夠多次,我後來發現自己時速零都還是可以繼續騎,然後就算真的停下來了也不會倒twin晴表情03++.png

我還發現我騎車跟在步行的長輩後面,可以用完全不會跟上對方的時速持續前進。在我覺得自己的車根本不知道是有在前進還是停著的時候,我的腳仍能安穩地放在腳踏板上。

可能心態也有關係吧,當然不宜緊張。我是練車練到很厭世了,所以整個心態是厭世到自然放空了,「眼神死」地在騎車,然後就騎得很慢也不太歪了。twin晴表情02.png

 

實際考到駕照上路後我發現我常會騎騎停停(?)的,因為覺得自己油門催太多又忽然全放掉就停在路上 囧(然後又催太多這樣反覆幾次)

所以感覺還是遲早要練習「邊催油門邊按煞車減速」啦ˊˇˋ 不然上路時忽然減速卻沒亮煞車燈很危險,後面的人很容易撞上來。

然後在直線內如果騎滿七秒了,會聽到一聲「叮」之類的提示音(除非是在那種沒有燈號的場地考照),就可以用自己能騎得比較穩的速度加速通過了。

其實不用特別抬頭看說現在幾秒了,不然反而容易不穩。我是都一路低頭,讓龍頭中央的部分去對準兩側直線這樣。(假設龍頭形狀是中間圓形加兩側方形,那就注意不要讓圓形部分在視覺上壓線這樣。)

 

直線七秒過後就是個朝左類似四分之一圓形的彎道。我剛從熟悉的路考練習場地換到監理站路考場的練習時,最不適應的是這段。

我不太會拿捏在短距離的彎道催油門又放油門又按煞車的力道的節奏、還有搭配龍頭轉的角度跟身體重心之類的。

反正最後研究(狂練習N遍)出來的懶人騎法(?)就是:(打方向燈→等號誌滅→左右擺頭)催油門起步→一有速度就完全放掉油門→邊滑邊調龍頭讓車停在線內→快到停止線就按煞車、把腳放下來(打右轉燈→等變綠燈→左右擺頭→騎去待轉)

像我們這種不會騎車的人要注意的就是,用這招的話油門千萬不可以催太久。因為我們不會在催油門的同時按煞車twin晴表情02.png

所以催油門的時間不夠短的話隨便就壓線了。可能是還催著油門的時候壓、也可能是油門完全放掉後壓(因為直到車抵達停止位置以前我都不會去按煞車←按了就騎不到停止位置了呵呵twin晴表情03++.png

不會騎車的人硬要騎車就是這麼辛苦(?)。但我都考到駕照了,相信我的同伴(?)也可以!

是說我當初看扣分標準有提到油門跟煞車同時按之類的,那應該是指比較極端的情況?路上常見的那種「亮著煞車燈前進」的操作應該……在合理範圍吧?但我也不確定。

只是剛開始學騎車時為了避免這項被扣分,所以我都會刻意不要同時按油門跟煞車。但我現在覺得這樣不對,完全無法理解這樣扣分標準是什麼意思然後為何存在平眼.png

 

去待轉前記得要亮煞車燈號。跟我一樣勉強閃幾下應該也行,但我看別人大部分是起步後就都一直亮著煞車燈直到停進待轉格裡。

那樣應該比較標準?但我辦不到,所以twin晴表情02.png

我是起步後注意自己有騎超過斑馬線,然後邊前進邊快速按幾下煞車(煞車燈大概只閃一秒的那種)就全力往右拐個大彎(此時已無法分心再去玩煞車燈(?)),再看有沒有餘力繼續閃煞車燈,沒有的話就盡量減到最慢速滑進待轉格裡。(速度夠慢還硬要煞車的話就是還沒停進時格子我們的腳通常就會落地了,變成停在格子外面(扣十六分)。過程後半的煞車我是為了不讓自己去撞牆(騎成L字型就會撞。對我很難騎U字型。)才煞的。)

 

我特別想提的是「斑馬線」。一開始我車前輪都還沒超過斑馬線就往右騎了(這樣可以繞比較大的彎),練到後來都有順利停進去(當時卡在直角轉彎練不好)。

結果忽然排我後面練車的人跟我說:「要過斑馬線」表情-吶喊.jpg

對方說上次看有位阿嬤就是沒騎過斑馬線結果沒過。我才知道斑馬線原來……是個判斷基準嗎不是就表示說那邊有空想行人(裝飾用)這樣嗎表情-吶喊.jpg

然後我看對方練習全程只有待轉會轉得很彆扭(因為有過斑馬線),其他都輕鬆通過。

從此,我開始練習讓自己前後輪都超越斑馬線之後再右轉(接著左轉停進待轉格)。

但這大概是我在路考練習場的花最多時間,然後到考照當天都還最沒信心的部分了。(前一天練習時成功率也不到50%w)

也有人說應該前輪有過斑馬線就可以了,我看考照示範影片──2019台中市監理站這則4:20的部分感覺不太能說是有超過斑馬線、2019台中區監理所這則4:19就有去切角落(?)通過斑馬線。(示範人員同一位XD)

所以後來我也納悶了一陣真的假的需要超過斑馬線嗎。但冷靜想想,真正上路時當然會超過斑馬線啊……

我當時頻繁練習的場地並不是監理所的路考場地,應該算駕訓班附近然後偶爾會開放原地報考的那種。所以可能剛好那次那邊的監考人員他心中的標準覺得「必須過斑馬線」吧。

不然其實我看官方各種說明也都沒提到要超越斑馬線。(所以在有人跟我說以前我當然就完全不知道XD因為我一切都靠網路(?))

但就是,能過斑馬線就盡量過吧比較保險。

後來我路考時應該前輪有過斑馬線,但後輪有沒過我一直不知道(平時練習也不太知道,因為沒辦法分心去注意XD光是不要為了翻車我就整個神經緊繃了。可能有時有過、有時沒過吧感覺上。當然後輪不用過斑馬線的話會比較好騎,前輪也不用過就更好騎(←但建議還是練到前輪能過啦保險點的話))

其他打燈擺頭之類的上面好像都有寫過了,一直到變換完車道的部分,快要左轉時我是在也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催著油門(應該沒有)的情況下按一兩下煞車(因為在這之前我速度會刻意偏快,破十吧twin晴表情03++.png)。按完之後調好速度再左轉,差不多是自己可以在不摔車的前提下轉彎的最大速度吧(←不會壓車的情況下),成功轉彎就可以關掉左轉燈了,然後我會再稍微加速,邊加速邊右轉,轉成直線之後(或者當下速度太快的話快變直線之前就可以)煞車,能煞多少就煞多少(不至於變成急煞的最大值),畢竟我們還要注意不能壓到停止線。

這種練習方式極偶爾會壓到左側的線,但後來拿捏好盡量最後一段提早煞車就行了。我還練到覺得自己好像無意識間有在壓車,因為後來我只有待轉的部分怎樣都練不到成功率50%,為了多練幾次待轉所以其他部分我都盡量騎快敷衍過去(?),結果我直角轉彎這段越騎越快……(不良示範)但後期基本上成功率八、九成。

我剛開始道路考場的練習其實最不適應的就是直角轉彎,左側右側的線都壓過無數次,轉彎過程中腳也落地過無數次(通常車也快倒還要在千鈞一髮的時間穩住它)。

但練到最後發現自己滿適合上面的方法。我看每個人的催油門啊按煞車之類的時機和力道、龍頭角度之類的都不太一樣啦,總之就是練到某次忽然奇蹟似地過了(沒壓線),那基本上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雖然後面可能還有九十九步要走,就再練九十九倍的時間這樣。有人跟我說「把過的那次的角度什麼的記起來」,但我只過一兩次的話根本辦不到,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騎的、怎麼過的twin晴表情03++.png要等奇蹟自然發生個幾十甚至破百遍我才能熟悉然後明白、最後腦袋放空隨便騎都能衍生出新的奇蹟(?)←但對不會騎車的我來說實在強求不來,就只能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練)

 

接著停車再開,就停在格子裡打方向燈然後默數個三到五秒(超過五秒應該沒關係啦,但低於三秒的話萬一被抓扣分我們可能也站不住腳(?)),再左右擺頭、左轉。

然後左轉時地上好像是有三條鉛直線的?不太記得,但我想說的是,剛練習時我懷疑過有沒有規定騎過來時要靠右側之類的。

但練著練著我發現反正我也控制不了(有時騎過來在左側、有時在右側)所以就算了twin晴表情02.png

沒看到任何資料說有這邊有什麼特殊規定,這邊應該是都沒差啦畢竟很窄,大原則不壓最外側的管線就行。

 

最後記得停在格子裡的叉叉上(前面也說過了),注意號誌滅了再左右擺頭,直線(不壓線就好XD)騎出場外這樣。

(我一直覺得這段是理論上最簡單的部分↑應該對所有人都是XD 就停下來然後騎出去就好,也不用騎很慢或騎很直平眼.png

然後都沒被監考人員叫到名字的話就可以把車停好(騎出來就有不少停車格了。不然騎去正門那邊停也可以,有地方停就行,因為我們要步行去筆試室。),帶著兩百元去筆試室等,(不用抽號碼牌)等聽到櫃台叫我們的名字就直接過去繳錢(領照費用)、領回機車駕照加保護套(自己裝進去)、身分證、可能還有汽車駕照(當初有繳交的話)。

自行確認一下機車駕照上的資料無誤(姓名之類的、照片有沒有貼成別人的(雖然應該不至於)),也核對一下拿到的是不是自己身分證啊之類的,小心為上嘛^.<(拿到別人的就糟了)

 

然後就可以離開監理所了!可以騎著機車離開了(笑)

但因為剛考到駕照時事故率很高,所以建議還是先不要啦(?),我考到駕照後都先在路上騎龜速(對不起超過三十我就很害怕,還沒克服恐懼)、在沒下雨時騎一些簡單又沒什麼車的路。

還有把我之前沒好好練的「原地轉橢圓形/騎8字型」練起來。因為我考到駕照後,十字路口右轉還是會跨越雙黃線騎到對向車道正中間去表情-吶喊.jpg

根本就沒劃線的彷彿單行道(實際上又不是單行道)的狹窄小路時,我就很慘了……(←路痴很需要掉頭)大概要像長形貨櫃車那樣來來回回嚕N次才能調頭,過程中有來車的話就呵呵哭.png

之類的情況,所以轉彎我還是練到能不用停下來就連續彎橢圓比較實在。目前練習路徑不像橢圓,像長方形,而且轉彎時都是像要停車那樣慢到極致、成功轉彎後也有一定機率車快倒(雙腳要落地然後及時把車拉住不然就翻了)。

……↑這種情況要我很自然地騎長程去不熟的地方實在,沒勇氣。最近有練太久碰到下班尖峰時段,我在車陣中無盡崩潰(?)

因為汽車沒有車道可以切(那叫雙向單線道嗎還是什麼?←我覺得我其實根本該考筆試),然後汽車大排長龍,汽車右側的我們機車也是一長排,再更右側連那種別人臨停的空間都沒有(因為也都停滿了)時……

我很努力騎破三十,但又超怕,而且左右的汽車都有可能被我撞到,我只好全程腳都不在腳踏板上騎(方便隨時落地)。

然後發現那種右邊沒有臨停車輛的空位時趕快塞進去,讓後面機車先過,過得差不多了我再騎回正軌(?)。←好險當時才剛五點,不然我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是盡頭(?)

嗯,畢竟我騎很快的話,我覺得一定會撞上別人照後鏡之類。實際上無數次都跟人家以幾公分的距離擦過,怕爆哭.png

噢對了考到駕照後有買車的話記得考慮去加保任意險(第三人責任險+超額險之類的),這我就寫在買車的那篇文章裡好了。

我是先買車(當然同時保強制險)練習→考照→再加保機車任意險的。

為什麼不買車時就保……因為我當時還沒研究好,只知道好像很多險該保但又不知道那些是做什麼用的然後額度要保多少這樣。而且還沒考到駕照時我只在空地騎根本就用不到啊是浪費XD(←嗯對省個幾天幾個月保費這樣啦)

然後實際保了才發現保費不會比較少,沒辦法保等於強制險剩餘的時間(只能保剛好一年期),然後就結束的日期會比較晚這樣平眼.png

 

……這篇文章寫太長又太久了QQ 以上!感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 彼岸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