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翻新了各項支出的帳戶分配,決定把目前版本的計畫記錄下來。

原本生活開銷(包含食費、娛樂、雜支等)我是都放在同一個帳戶,最近因為想開始確保「定期買蔬果」的預算,加上以前變成「如果亂買東西就會壓縮伙食費」,所以打算把生活開銷分成「食費(包含蔬果、外食、囤糧)」跟「雜支(包含小額購物、娛樂、循環支出)」的預算拆開來分兩個帳戶放。

加上原本都會去算「當下刷哪張信用卡最優惠」,但現在因為台新Richart帳戶/GOGO卡優惠被大砍(新的條件太麻煩了我直接放棄平眼.png,我幾乎都集中刷玉山Ubear卡了,剛好也很適合重新整理我的規劃(?)灑花跑-1.png (以前為了吃滿各種優惠,一直都分配得滿混亂的)

大概記錄一下:日常生活開銷(食費、交通、雜支)」用現金&KOKO&玉山、年度支出(電信費合約總額、大額購物或定期非每月支出、旅遊經費、機車險稅保養經費、紅包)」用Richart的小查罐子帳戶分、(房租水電瓦斯管理費、家具置換修繕)」可以拆到iLeo跟Mega兩個數位帳戶、另外醫療急備金存款再拆到兩個實體帳戶。

我比較喜歡的比例是:「生活跟年度開銷佔收入30%、住宿開銷佔30%、儲蓄佔30%、投資佔10%」,或者情況許可的話「儲蓄拉到50%、再去壓縮其他的」。

 

這篇想盡量寫得簡略一些(雖然我覺得我一定一如既往廢話很多哭.png)、單純寫概念想法,畢竟還有些細節之後可能會再修改。應該也不會提到太多具體數字。

 

外匯的話我覺得單獨一個帳戶比較好看出變化,有一段時期是把玉山(實體帳戶)獨立拿來單純買賣外幣用。

但現在玉山實體帳戶只有在收款跟扣繳玉山卡費(U熊卡跟家樂福聯名卡)。

學生時代最常用玉山簽帳金融卡的悠遊卡了,因為可以自動加值。但後來可以自動加值的悠遊卡越來越多,玉山提款卡直接被我封印到平常看不到的地方了。

現在玉山帳戶我打算拿來當「雜支」預算(之後要再碰外匯的話可能實體拿來買賣外幣、數位拿來放雜支預算吧糾結問號.png),每月把預算分配到各帳戶(生活開銷、年度支出、居住支出、存款)裡,分配到玉山數位帳戶裡的就是……可以亂花的錢灑花跑-1.png

不然以前生活開銷一律放國泰KOKO數位帳戶(只有在記帳軟體分成「自由」跟「待支(已經知道之後要支出的部分,例如打算買但還沒買的東西、機車油錢之類的)」),看著本月生活費我都會想說:「嗯還可以買點小東西」,結果常發現伙食費變得很可憐twin晴表情03++.png

雖然更早期我也試過在記帳軟體分成「KO-食費」、「KO-自由」,但我想這就跟「用子帳戶儲蓄的話很容易把存款拿來用,要把存款獨立到某個只入不出的帳戶才比較容易存錢」的概念很像吧,總之因為那筆錢「看得到而且常常看到」(?),我很多次都把餐費挪去買東西平眼.png

新計畫是把「該花的錢」放KOKO跟現金、「可以亂花的錢」放玉山,剛好在玉山的話可以直接扣繳。(原本都是等信用卡結帳日我再從KOKO把當期卡費轉到玉山。再記帳軟體裡我還有分個「待繳卡費」的錢包(?),每次刷卡就會先把KOKO帳戶裡的錢從記帳軟體裡轉進去,當作已經花掉的錢看待。)

「該花的錢」其實還要再細分,還有「日用品循環支出(例如衛生紙、沐浴用品、生理用品)」這部分,原本是想算到雜支購物(玉山)裡,但畢竟長久(?)記帳以來我發現平攤下來每個月買日用品的開銷都差不多,所以打算直接把那一筆放KOKO裡,就可以花玉山裡的錢花得更隨心所欲灑花跑-1.png

於是,該花的錢變成「定期採買蔬果的預算」外食(隨便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沒錢就吃便宜點或者吃囤糧)」囤糧(去超市採買的預算)」日用品(非買不可的那種。像『文具』雖然也會時不時就需要買一點,但我會歸類到玉山那邊,因為對現在的我來說文具並不是必需品,而且我都有囤一定的量(等下下個月再買也無妨的程度)。假設是「現在不買就沒有」的文具,那很可能只是我「想要」大於「需要」twin晴表情02.png)」

另外還有「交通費」,以前我都搭公車所以超好管理(直接用一張悠遊卡,裡面的餘額就是我的交通費XD 定期定額儲值就好,有多搭去一些地方的話就找機會用走路的把交通費省回來)。

現在都騎機車:油錢我喜歡用行動支付,所以會從KOKO出;回機車行換機油之類保養的費用,我感覺付現金對方會比較方便。不過油錢還滿好抓的,可以類似以前的方式在記帳軟體裡每個月挪一筆到「KO-交通」。保養的話因為比較久才一次,所以可以用信封袋提前分裝。但我覺得我交通費還滿低的,所以無論在KOKO帳戶或現金都沒有打算獨立規劃預算,就列到「自由/意外」開銷裡也無妨。

停車費的話我都是用街口支付(綁王道帳戶),王道帳戶現在幾乎完全沒在用(就只有要用街口支付(通常是剛好有優惠)時才用),所以王道被我當類似悠遊卡……裡面就放一筆小額,等著扣繳停車費用。抓臉.png

交通的部分比較大筆的像機車每年的強制險、任意險、七月的燃料稅,我是打算放Richart(開一個「機車」的萬用罐),好比「險+稅」一年大概三千內,就看能多放到多少,多出來的等著當機車換輪胎之類的修繕保養費用。

 

機車開銷以外,Richart其他子帳戶則是:「電信費合約總額(個人習慣一綁約就會把要繳的總額獨立出來)」、「年度較大額的支出(例如:3C用品汰換、配新眼鏡;買衣鞋包錶、化妝保養品、理髮)」、「旅遊經費(把有餘裕的部分丟進來,存很少就久久再旅行一次。以前很喜歡旅遊,這部分會定期定額確保,但現在沒什麼旅遊意欲了。)、「紅包(過年婚喪喜慶用、孝親費、所得稅那種其實也可以規劃到這邊)」。

紅包的部分我有在想可能會改到別的數位帳戶(iLEO或Mega),不過Richart可以開六個萬用罐,目前這樣規畫的話只有五大項、還可以再來個第六項當作「專案經費」(例如想為了某件事存某筆錢)。

小查罐裡那個像撲滿要打破才能看到總額的零錢罐,我覺得可以拿來存「待職金」(忽然失業時自己為自己準備的救濟金(?)、待業期間好比六個月生活所需支出之類的),但這部分也可以改放到下述其中一個數位帳戶裡。

 

一銀iLEO跟兆豐Mega目前是各放10萬跟12萬,為了那個1.2%跟好像被調降到1%了的利息。

後續覺得可以拿來放住宿開銷,一個是定期定額(例如:房租、管理費)、一個是不定額(例如:水電費)就抓偏高放進去。

另外還有「家具添購跟修繕」的預算,規劃是「收入30%的居住預算在扣掉前述兩者(定期支出)後的餘額」就放這裡。(不然忽然有家電壞掉的話就只能動Richart年支了吧糾結問號.png但我年度支出也是照「每月日用品」那樣有抓個平均開銷當預算的,那邊負擔不起這個(?)twin晴表情03++.png)忽然想多買個置物架啊、換個桌子椅子之類的也從這邊支出,這邊沒預算的話就先別買了。

不過我還沒細想這邊是要用兩個帳戶,還是用一個帳戶下去切子帳戶就是了o.o

 

最後存款的部分,因為我從小的紅包錢就有固定存某間銀行的實體帳戶(就先不寫是哪間了),以前有些打工錢或接案收入也都直接進郵局帳戶(畢竟這個很共通(?))。

郵局雖然有出APP、也有網路銀行,但在我印象中那些都沒有很好用QQ 所以對我來說很適合當「錢只進不出」的儲蓄帳戶,拿來存退休金、買房款那種。

另一間實體帳戶我會放一些意外收入(?),像保險理賠的費用扣掉支出後多的就放進去,我判斷基準是「是我賺來的就放郵局,不是的話就放小時候存紅包錢的帳戶」。

紅包錢帳戶基本上維持定額,當作醫療緊急備用金,有用掉的話會需要補上、但到水位了的話不會特別再往上補;郵局帳戶就是收入進來後最優先要確保轉一筆進去的,存款轉進去之後剩下的收入才能分配到其他帳戶。(←月收入不固定的話更要遵守這個自訂規則,總之就是每個月該轉進這裡的錢都不能少轉、也不能想遲轉)

 

最後就是「收款」帳戶,其實我仍然是用複數帳戶在收款平眼.png

有想過要統一、讓存摺看起來漂亮一點(感覺辦卡出示財力證明之類的時候會比較方便),但為了付款人方便、我自己看到入帳通知方便之類的,短期內可能還是繼續分散吧。

就讓郵局帳戶的存摺好看吧。不過郵局我記得超過台幣一百萬的部分好像不計息?所以也可以改用或多用別的帳戶。

郵局我之前會拆「一萬元一筆」的定存,讓每個月都會有一筆定存到期可以用的樣子(有點忘了),後來錢沒放郵局了(好像當時幾乎都放Richart),現在立新計畫打算之後再放回去。

 

另外多寫一下「刷卡」的部分,我的記帳軟體裡也是有「卡片」的錢包,刷卡時會用在「信用卡」的錢包裡記支出、再去「KO-自由(或者KO-待支之類的)」轉帳同金額到「KO-待繳卡費」。(實際上錢一直都還在KOKO帳戶裡,但在我的記帳軟體裡會提醒我這筆錢已經花掉了。畢竟我平常不太會開銀行APP看、往往都是開記帳軟體看我的生活費餘額。)

這樣繳卡費的時候也方便核對(應繳金額和我記賬軟體裡一樣的話通常就不太需要仔細核對),現金回饋的部分我會在記帳軟體裡從「待繳卡費」再轉帳回「KO-自由」之類的。(以前是轉去存起來,近期手頭緊(?)就拿來花了twin晴表情02.png

 然後電信費是綁富邦數位那張信用卡扣繳,我的電信費又都放在Richart,所以用Richart繳富邦卡費就剛好。(富邦有刷其他東西(大概一年一兩次?機車保險刷這張、買日亞刷這張,然後如果有U熊卡不認3%但這張認2%的網購消費我會刷這張。)的話,再從KO轉帳去Richart然後一起繳之類的就好,不然其實也可以分兩個帳戶繳。)

畢竟數位帳戶幾乎都有跨轉跨堤免手續費的額度。

然後台新GOGO卡現在除了摩斯(只能綁台新的卡)以外,好像漸漸地真的完全沒刷別的了。

全聯px pay、小七open錢包?、或其他spotify(這個最近退訂了,有點忘了原本綁玉山還是國泰)、steam之類的,我是都綁國泰KOKO簽帳金融卡,畢竟原本KOKO帳戶就是生活開銷、這樣記帳也只要記一筆支出(不用多記一筆轉帳)比較方便,加上回饋也還OK。(小七APP綁玉山(忘了是錢包那個還是支付的那個)的話有幾次門市消費刷不過,但買行動隨時取就可以用玉山twin晴表情02.png我會怕(?)所以平常都用國泰)

國泰我是沒有辦信用卡(不想要太多張卡、加上我考慮辦的時候優惠已經被砍了就感受不到吸引力(?)),覺得簽帳金融卡1%回饋(跟現在U熊的一般消費一樣)就已經夠用了。

平時最常用的應該是line pay綁玉山,網購的話加上line購物導購/點數紅包的combo。(line購物沒合作的話我會去看hami pay的導購,shopback的話沒打算用,因為聽說有類似提領門檻的東西,我喜歡現金回饋直接折抵帳單、或者line point啊街口幣那種可以直接扣的。)

 

……結果這篇又寫了快兩小時QQ

其實有不少細節我還沒想清楚、也滿多模稜兩可還沒定案的部分,然後目前最糟糕(?)的部分是「生活費」的規劃──

散在「現金」、「KOKO」、「玉山」,而且又要分「食費」、「雜支」、「交通」,底下還各有細項,超亂。

這部分我原本是用記帳軟體裡的「預算」功能,記錄支出時就好比「現金─買囤糧」,然後可以隨時查看這個月花了多少錢買囤糧之類的、看跟預算的差距還有多少。

這樣比較簡單明瞭、比較直觀、也比較方便記帳,但我就忽然想試試這種新的複雜的方法twin晴表情03++.png

下一步就是再把我這個複雜的新方法簡化吧twin晴表情02.png

其實也可以「買蔬果時一律付現」之類的,這樣也會比較方便,才不會「現金」跟「KOKO」都有蔬果預算。(目前是把蔬果預算拆三分之二跟三分之一,因為比較常去水果攤買、但偶爾會去超市 囧)

總之現在想先這樣試試看,畢竟我每次的修正都是「對現況感到不方便」後才會覺得「怎麼改比較好」,所以等我對這種複雜的情況感到不耐煩,我就會開始簡化這個模式了平眼.png

……目前是想把「蔬果、囤糧、日用品循環」並在一起,把「外食」獨立出來,變成:「現金-循環」、「現金-外食(自由)」、「KO-循環」、「KO-外食(自由)」,這樣各兩個分支。玉山就是娛樂開銷、非必需品的購物開銷(買書我也會算在這,雖然好像也可以劃分到投資去,就看個人喜好)之類的。

「循環」的部分就包含「蔬果、囤糧、日用品(像垃圾袋是定期小額所以我會算在這邊,不會算在居住支出裡)」這些「定期預算和支出差不多的」,「外食」的部分就包含自由花費(但仍然是「該花的錢」的那種),好比郵資、去影印、前面提到的交通小額(油錢跟機油、萬一哪天需要搭計程車可能也會從這邊扣吧糾結問號.png如果是「想要」搭計程車應該從玉山扣,但其實交通項統一會比較方便)、非大額非定期支出的看醫生、手續費之類的我會算在「自由」裡面,就是「有需要的話各種必要開銷就從這邊花」。

當然「非必要支出」的話就要去找玉山帳戶(?),玉山可以在記帳軟體裡再劃分出「單次花費」與「定期花費」之類的,但我自己是不太想這樣分,我是打算好比非循環的支出比較高的話、下個月就取消影音平台的訂閱(定期花費)、或者不要買香氛之類的來平衡。購物、娛樂,從去大創買個小東西、到看部電影或者遊戲課金之類的全包含在這邊。(我心中的標準大概是「無倫有多想花,總之不花不會死的那種。沒錢就先不要花。」twin晴表情03++.png 畢竟「會錯過」的那種買衣服之類的是規劃到Richart年支去了(當然也是「預算不夠的話,要買這件、就別買那件」之類的,真的想都買就用玉山補差額灑花跑-1.png


之後應該會改成這樣,但現在我還是想試用一陣子複雜版體驗一下就是了XD

……結果這篇我還是廢話了兩個半小時🤣

總之,感謝閱讀~ m(_ _)m

 

對了其實我覺得通常分成「薪轉戶」、「存款」、「支出」三個帳戶就足夠了,每月先把收入的一部分挪到儲蓄帳戶、規定自己不能動用存款(那筆要當作保命錢),就足以促成儲蓄習慣了。
我自己會分得很細,是因為我喜歡(?)、因為我是「花錢時總是猶豫不決,會覺得這個我想買但不該買、或覺得當初沒買但該買,總覺得錢是不是該留著用在別的什麼地方」的人。像這樣劃分預算,可以很直觀、自己告訴自己:「你在考慮的這筆支出在這一類,這一類還有預算你就買、沒有預算就先不要買」,我就能擺脫糾結地獄(?)、減少浪費很多在那邊心煩的時間心力了,所以對我來說這樣是值得的,因為我可以比較開心xD
加上我是個「睡前喜歡先把明天要穿的衣服準備好、決定好明天早餐吃什麼」的類型,所以像這樣做這種預算規劃我也是樂在其中。
對某些人來說這樣可能很多此一舉,不過我也不是在推薦這種作法、只是單純分享(ゝ∀・)b
與其說是希望提供參考,不如說是希望能有機會激發什麼靈感吧😂(或是當作奇葩看待也無妨xD)
希望各位都能找到自己喜歡且合適的規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i 彼岸惟晴 的頭像
    Tii 彼岸惟晴

    彼岸惟晴(Tii)──致夢想

    Tii 彼岸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