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版的PART2(含拔牙相關注意事項)請點我

前面不小心把近況和拔智齒的事寫太長篇幅了

可以直接下拉到紅字部分推薦的飲食

(只是關於能吃、建議吃、適合吃、也許比較該吃的食物,沒有到餐表或是菜單那樣)

簡單來說首推安素優格,還有蒸蛋豆腐、豆花……其他就有請各位往下閱讀了~

 

  上一季是考完多益接著考日檢、然後又在爭取書卷獎讀書生活

這一季則是先一年一度暴斃、再來又拔了智齒……不斷陷入各種養病期的抱病生活

我自己很不能接受這種「非休息不可」的狀態,所以當然還是灌咖啡熬夜了╮()

(對我來說夢想比健康甚至比命重要)這篇文章也是半夜一點開始寫的

 

 

至於到底為什麼「明明把休息和娛樂壓到最低限度還忙不完」這個我想等之後錄音再來談談~(?)

簡單來說就是我太貪心了,想達到太多目標↓

 

只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於是有人以為我的生活重心是打工。

但事實上我只打最低限度的工。

(好比只要每月能付:電話費八十八元、伙食費三千元……之類就夠了

我並不會去否定「為了買奢侈品而打工」的人(我比較不能認同「連奢侈品都要向親人無償索取」的人),但現在的我會寧願省下那些時間ˊˇˋ)

 

持續領著獎學金,於是有人以為我的生活重心是讀書。

但事實上我根本不重視這件事,作業有交就好、期中期末考前一天有翻過一遍書就好。

(因為在這方面要求品質什麼的,對於我所重視的部分幾乎沒有幫助)

 

以前唱歌跳舞到處表演,於是有人以為我的生活重心……

好吧那時候好像真的就是那樣,不過現在也都幾乎選擇放棄、犧牲了。

 

我的生活重心、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為了夢想的SOHO人生而努力著」

當然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練寫作跟練配音,然後每個禮拜練唱

 

不過我又是個會盡量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的人……

分隔線160219-3.png

 

好了回到主題,其實我一直希望自己不要長智齒,但結果還是長了。

(彼岸:人生中充滿了許多無奈的事呢平眼.png

 

我的狀況好像並沒有多特別,所以就不細講了。

簡單來說就是下方智齒長完整了但埋在牙齦肉裡

並沒有「長出來」而是該處「凹陷一個洞」(然後還稍微發炎了

 

至於「智齒到底要不要拔?」這一點

很多人說哪種情況的智齒會是個隱憂,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忽然變得怎麼樣(?)劇痛之類的

我覺得比較簡潔的標準是:「會痛就要拔。」

 

(我自己就只是「感覺得到長智齒了,有點不舒服。」

然後莫名喉嚨痛啊啊 那陣子忘了是聲音變得怪怪還是口齒不清

我的聲音對我來說很重要,覺得不能被智齒影響到,所以我還是下定決心衝去拔了

而且大概再一季就要衝去日本當交換生了,超怕在那邊的時候智齒突然痛起來)

 

 

至於流程網路上好像也滿多資料的

我也只簡單帶過好了(´▽`)ノ

我是先漱口,覺得口腔麻麻的→打局部麻醉&嘴唇一帶消毒→拔牙時會有「壓」的感覺是正常的

拔完咬棉花要咬四十分鐘到一小時左右(這時間有各種說法,但總之太短太長都不好哦,咬太久在吐掉棉花時可能血塊也掉了)

然後請記得好好冰敷,我遵照的指示是每三十分鐘休息三十分鐘,冰敷24小時。

(不過我好像只有冰敷個六小時?因為後來的環境沒辦法讓我取得冰塊也無法把水冰回冰塊)

 

不知道是醫生技術好、還是我體質關係(?)、還是我還算有好好冰敷(?)

我拔完智齒後,臉「完全」不腫啊啊啊

周遭的人完全看不出我有拔智齒,都是看我吃止痛藥然後問我才知道的twin晴表情02.png

(附註:醫生給我開了止痛藥、胃藥、一定要吃完的抗生素。

我覺得這是很完善的組合灑花跑-1.png

 

縫線有要拆線的也有會自己吸收的蛋白線

不想一週後再拆線的話說不定可以跟醫生溝通溝通(?)

(但我那時候不知道這回事所以……拆線時實習醫生那種「變換著方向嘗試扯扯看」的拆法讓我嘴裡血味濃厚啊ಥ_ಥ

不過拆線的同時也剛好可以算是回去複診看一下傷口狀況~)

 

分隔線160219-3.png

 

……不好意思隨心所欲寫部落格都會一不小心扯遠了。

其實我寫這篇的主要用意是想和大家分享我這陣子都吃些什麼。

 

都說是「軟流質」食物

但當時我真的想不太出來自己能吃什麼

上網找到的資訊對自己來說也不多(可能是我沒花太多時間仔細找)

現在那段時期算是過去了,我才知道自己該吃些什麼

……對自己來說暫時用不到了的心得,想說來分享給大家會不會讓這心得顯得比較有用一點(?)

 

先說注意事項,請盡量↓

「不要用吸管」

「不要吃溫度超過體溫的食物」

(原本看到都是什麼「不能太燙」、「溫的冷的為主」的說法)

「避免咖啡、菸酒等」

(我因為熬夜想睡所以後來還是破戒喝咖啡了,結果傷口又痛了啊啊啊)

「不要吃太硬、咬起來會覺得費力的」

(我當初埋頭忙,就拿抽屜蘇打餅乾當晚餐,結果好像被我一咬卡進縫線裡了啊啊啊

超驚恐的好險剛好隔天就要去拆線了,我超不知所措,不知道該「為了避免發炎而把食物殘渣弄出來」還是「為了避免弄掉保護傷口的血塊而不去動它」

……最後我用牙間刷試著挑挑看實物渣的邊緣,然後有血味加忽然劇痛,我就確信對自己來說的答案是「不要動它」了

 

對了我不只臉沒種,從拔牙到康復也都沒怎麼痛

(偶爾會有點牽連到頭痛我就吃止痛藥,但很多時候止痛藥是可以PASS不吃的程度。

對了提醒各位止痛藥能不吃就不吃啊啊啊!

我一開始很怕不吃止痛藥的話等等會不會爆炸痛,所以就算不痛還是和抗生素一起按時吃止痛藥

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對,止痛藥的藥效會越來越短啊啊(雖然都是完全可以忍耐的程度的痛))

就只有這麼一次↑(去動傷口)覺得真的很痛(覺得自己需要大把大把的止痛藥)

 

分隔線160219-3.png

不行了打上面這些花了我一個小時,我們直接進重點吧(°ー°〃)

 

我最想推薦的是「安素

不過安素有很多種,我很懷疑是要喝「安素高鈣」還是「安素沛力」

前者是以鈣質為主、後者是以蛋白質為主

(如果我沒誤會的話)

因為不確定是要長牙齦肉還是好像有什麼牙齒骨(沒這種說法好嗎)

要猜的話我是猜安素沛力(也被註明適合手術後)

不過那時候全聯安素高鈣在特價,兩瓶120,我當然就喝安素高鈣了。

(壓根沒看到沛力(雖然網路上是可以買到),我所在的環境只看到「高鈣」跟「菁選」(好像適合年長者?))

順帶一提安素高鈣在超商(小七)是賣77元一瓶,平均價位則是70左右(六入的,屈臣氏和不少網路賣場都有),60那個我覺得是值得衝的(?)

……因為我覺得這好貴所以是繼卡食物渣事件之後才喝的

然後只靠這個和女性綜合維他命,到後來第二天嗎?有種自己快暈倒的感覺,才終於戰戰兢兢地開始吃東西。

 

至於吃什麼──我這段時期喜歡吃焗飯燉飯那類的(一定要攪拌到冷掉,一邊把裡面有的食材用湯匙切越小塊越好)

……因為我都要用「吞的」( ͡ʘ ͜ʖ ͡ʘ)

(覺得是不良示範,因為後來雖然口腔沒事但我變成肚子痛了)

但至少解決了營養方面的問題(?)

我不太怕餓,但是走路走到一半差點暈倒的感覺太可怕了,所以我後來都吃這種比較軟爛的飯然後用吞的(就是完全不去咬它,我很怕一咬把它塞到傷口裡)

 

對了我的情況其實克難在

拔智齒前我去補了門牙的小缺角

所以被交代說不要用門牙去撕裂食物

然後在我拔掉的那個下排智齒的正上方

其實我還有一顆還沒完全長出來的智齒(只有個尖角)

所以我嘴巴只要一咬合,上面的智齒就會戳進正下方的傷口裡。(想都覺得可怕)

(蘇打餅乾就是這麼卡進去的,所以漱口或用針筒沖之類都很難弄掉)

──總之我那時候是又不能咬合、又不能用拔牙側、又不能用門牙、又不能用吸管、還不能吃熱的

這種稍微有點克難的狀態

 

所以我一開始其實都靠優格維生(石蝶:住手好嗎NA-1.png

請記得選原味優格

有一次原味的賣完了,只好選了有椰果的,吃起來超不方便的還有點痛苦

(該咬又不該咬、要咬不咬的糾結)

但這樣很容易餓我說真的,建議能耐餓的話再考慮~

 

後來我會試著吃包子,芋泥包那種。

就是用犬齒咬,然後牙齒也不用完全咬合地咀嚼一下就可以吞。

那種泥狀、豆沙餡的包子滿適合的。(萬一皮太乾就不推薦了(?))

 

然後就是請記得多補充維他命啊多喝水啊(因為刷牙不太敢刷得很仔細,會怕碰到傷口。

但請不要因此避開傷口前一顆牙不刷,那顆牙的牙齦可能會發炎哦Q.Q(當初上網查來的))

 

再更後期我就去買食材自己煮了

因為這樣才方便把米飯跟青菜都煮到很爛再吃

然後也可以吃豆腐(這食物又軟又健康又不貴啊啊真好!)

 

另外,冰淇淋這個我有認真考慮過,只是又有說法是太冰也不好,所以我最後還是沒試。

 

然後布丁也不錯~(愛玉仙草豆花果凍之類的應該也都行)

還推薦蒸蛋

 

另外我也有想到,覺得血糖不夠(?)的話也許也可以含糖果

我那時候是想吃巧克力,但又怕咖啡因有影響

然後好像也有看到這時候攝取糖分不太好的說法?(我也不確定,因為很多資訊都只有快速掃過)

再加上我沒很重視「吃什麼」這件事(就是專心忙,餓到不行再隨便塞東西進胃就是了→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就沒有讓自己入手糖果了

 

比較像正餐的東西就是建議煮粥放涼

另外有人說要喝魚湯、有人說要避海鮮,我也沒打算查證到底是怎樣總之我也沒特別去讓自己攝取這個( ͡ʘ ͜ʖ ͡ʘ)

(如同上述,不是積極避開,只是消極地沒主動去攝取)

不過多煮些營養的清湯放涼應該也不錯

 

然後朋友推薦「焗烤馬鈴薯

我一開始有點懷疑,自己試過後發現好像還不錯適合(?)

 

 

於是,半小時過去了,目前能想到的好像就這些了_(:1」∠)_

如果之後還有想到再回來補充~~

希望各位都能堅強地熬過拔牙這段時期Q.Q

(這個那個都不能吃的時候,特別覺得自己能正常進食是件幸福的事(゚∀゚))

 

然後,拔牙一週後拆線、一個月才會怎麼樣、三個月才會怎麼樣(是有多懶得回去Google)

所以建議一個月內都請小心、三個月後再認為自己好了(等等根據呢)

我只是想說,我在拔牙後第二週,打哈欠的時候傷口又裂開了啊啊啊(?)

那種撕裂感真心可怕 雖然也有可能是我錯覺

(因為在那之前看洞都已經癒合了(也可能只是我都剛好沒看到洞)

在那之後又明顯看到洞,而且那一帶的牙齦肉還變成發炎那種鮮紅(?)色,重點是會痛)

不過會裂開可能打哈欠不是主因,因為我拆線後沒幾天就開始灌咖啡熬夜了

(事情累積太多真的受不了繼續破例下去讓自己睡滿六小時了,回到「忙完再睡(多半是凌晨三點)、固定早上七點起床」的模式)

↑可能這才是讓傷口變得脆弱的主因也說不定

但這也不是我的專業、我也沒仔細研究過也不懂,所以這方面請不要聽信我謝謝_(:1」∠)_

(有錯誤的話歡迎糾正我、請糾正我啊謝謝哭.png(很怕誤導人))

我這篇是純粹來分享個人經驗供參考的ˊˇˋ

 

好了現在2:48,要去忙下一件事了各位下次見~~

ʚїɞ───────────────────────────────ʚїɞ

【謝謝閱覽哦,我是Tii

Follow MeFacebook@TwinHare求按讚(*´)

YouTube訂閱】https://goo.gl/QKLIRoThank you^^

 

「黑色療癒」路線的自由作家兼聲優。

│中日語配音│翻唱│小說│介紹│設計│Tii Studio

合作信箱twinharetwins@gmail.com

161102_logo-4-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i 彼岸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